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隨遇而安面對挑戰 邱顯仁完美演繹退休斜槓人生

新北市新聞局前副局長邱顯仁為鼓勵長輩不要避諱戴老花眼鏡,完美演繹「老花正潮」。
新北市新聞局前副局長邱顯仁為鼓勵長輩不要避諱戴老花眼鏡,完美演繹「老花正潮」。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還沒看到人影,遠處就能聽到宏亮、活潑的笑聲。採訪當天,63歲的邱顯仁穿著一身輕便服裝,戴著文青氣息圓框眼鏡,即使從新北市新聞局副局長一職退休,仍習慣與同仁打鬧,才剛坐下,邱顯仁開口第一句就說,「等等結束一起去吃個鴨肉吧!」

為鼓勵長輩不要避諱戴老花眼鏡,新北市新聞局去年推出一系列文宣,由4位銀髮模特兒,包含已退休的邱顯仁,完美演繹「老花正潮」,宣告銀髮族自信與魅力,鼓勵年長更要活出自我與個性。

為鼓勵長輩不要避諱戴老花眼鏡,去年新北市新聞局推出一系列文宣,由4位銀髮模特兒,包含新北市新聞局前副局長邱顯仁(右),完美演繹「老花正潮」。<br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為鼓勵長輩不要避諱戴老花眼鏡,去年新北市新聞局推出一系列文宣,由4位銀髮模特兒,包含新北市新聞局前副局長邱顯仁(右),完美演繹「老花正潮」。
圖/新北市新聞局提供

邱顯仁曾任新聞局駐英代表處秘書、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副組長、台北市新聞處主秘書等職,從新北市新聞局副局長退休後,目前任職私立真理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他教學生時,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做自己喜歡的最重要」,就如同他一路走來,都在「做自己」。

●不會列夢想清單 人生隨時都在變

「我從來沒想過會在大學教英文」,一路走來,邱顯仁不論是求學或是就職都秉持「隨遇而安」的精神,他笑說,自己不是個愛讀書的小孩,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不過考運很不錯,就這樣一路念書到研究所。

自小生活在花蓮的他表示,家裡以前賣布,覺得日後長大自己也會賣布,唯一遠大的夢想,是小時候曾幻想自己成為花蓮縣長,完全沒有其他野心。

不管是退休前還是退休後,邱顯仁從不多想「下一步該怎麼走」,只問自己喜不喜歡,願不願意去挑戰,他說,在美國讀研究所時,曾想過要當英文老師,但回國後的第一份工作,卻是在國民黨部工作。

●沒有絕對的事情 一路走來做自己

個性外向的邱顯仁,之後派任行政院新聞局駐英代表處,回國後,因國外與台灣的行事作風完全不同,覺得很枯躁乏味,一度想在人生最精華的40歲時離職,卻因緣際會擔任交通部觀光局國際組副組長,幾翻轉職後,55歲那年終於提早退休了。

他表示,國中時期希望自己奮力圖強,課業能一年比一年更好,因此刻意手工製作一本精美的筆記本,結果學期結束,筆記本幾乎沒有用到,「所以我不會去列夢想清單,或是要求每個階段自己必須做到某些事情。」

邱顯仁說,不用規定自己在每個階段要達成什麼了不起的事蹟,快樂生活也是一種選擇,生活在花蓮的時,他是「快樂的小王子」,退休了,教學之餘,陪伴母親、努力運動,「依舊是個快樂的老王子!」

●自然態度面對老 角度改變視野寬

邱顯仁舉例,以前的他很愛也很會踢足球,但年歲增長後體力不足,已經無法繼續踢球,只能看著年輕人在球場上奔馳揮灑汗水,「但換個角度想,我很會走路,也很享受走路」。

他說,「自己一個人走路時,腦袋思緒會更清楚,思考事情會更快」,他很享受這樣的時光。

對於退休,許多人都會感到徬徨無助,不確定能做些甚麼事,他建議面臨退休的人 ,不用害怕退休後的生活,因為人算不如天算,到了真正退休的那刻,自會知道之後的路要怎麼走,不用刻意安排順其自然。

因為一直都在「做自己」,邱顯仁強調,退休後不用著急思考要做什麼才能讓生活看起來很豐富,「睡到飽、多運動、享受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退休會感到不安或害怕嗎?擔心自己是不是有「退休症候群」?11/30(六)告訴你退休人生如何繼續發光發熱!立即免費報名>>>>
好學橘 經驗傳承 胡瑞玲 邱顯仁 斜槓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