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關於人生2.0/藝術魂企業家黃騰輝 回顧人生一甲子 辦畫展美麗總結

黃騰輝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創作,明年將在國父紀念館辦回顧展。
黃騰輝每天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創作,明年將在國父紀念館辦回顧展。
圖╱黃仲裕攝影

古典玫瑰園創辦人黃騰輝今年60歲,他除了是國內最大下午茶體系的董事長外,有另一個更讓他引以為傲的身分:藝術家。

鍾愛藝術繪畫的黃騰輝,常以《小王子》文中的「玫瑰」作為創作主題。<br />圖╱黃仲裕攝影
鍾愛藝術繪畫的黃騰輝,常以《小王子》文中的「玫瑰」作為創作主題。
圖╱黃仲裕攝影

天天三分之二時間 全留給創作

黃騰輝31歲以最愛的《小王子》故事中的玫瑰為意象,創辦了古典玫瑰園。35歲投入藝術創作,辦過幾次畫展,作品曾受邀到巴黎展出,也是作品登上VISA信用卡的第一位華人藝術家。現在他幾乎天天都在創作,每天有三分之二時間給創作、三分之一的時間在工作。

明年,黃騰輝將在國父紀念館辦回顧展,他笑著說起這個展的起心動念,「我60歲了,生命走過了一輪天干與地支,一甲子了,完成了一個周期總要有個『交代』。」

豐收之秋 要放下拚搏念頭

他認為,一年四季裡,春天播種、夏日盛開、秋天豐收、冬天儲藏,生命也有其節奏,對他來說,50歲之後就是進到了生命的秋天、一個豐收的季節,「我在秋天不會去做夏天的事,去拚搏、再開200家、500家店。」人生的秋天,好好享受秋天的美好。

黃騰輝說,小時候總是數著日子過每一天,等著暑假、等著過年,但是40歲之後,突然覺得日子飛快,是「一年一年」地在過。今年60歲了,這兩年line訊息裡面開始出現養生、保養的訊息,黃騰輝才意識到60歲真的是進到人生的下一個階段了。

很多人說黃騰輝浪漫,他不否認,但他說:「我是個浪漫又務實的人。」大學畢業後,喜愛藝術創作的他一度想要考藝術研究所,後來他沒有選擇當時的「最愛」,決定先工作賺錢,「因為我知道我是比較追求精緻生活的人。」

他從畢業開始賺錢,35歲後事業有成,便刻意抽出三分之一的時間進行藝術創作;50歲之後,更調整成三分之二的時間創作。

玫瑰一直是黃騰輝創作的重要主題。<br />圖╱黃騰輝提供
玫瑰一直是黃騰輝創作的重要主題。
圖╱黃騰輝提供

體會幸福 想留下更多作品

因為務實與自覺,創辦古典玫瑰園30年來,黃騰輝在好多個可以拓展自己事業王國的關鍵點,選擇不要拓點與加盟,留更多時間優化產品,讓自己有創作的時間。「我對幸福的認知,不是賺那麼多錢,而是當我死後,我能留下藝術創作在這個世界上。」

無論是選擇先停下創作,或是刻意空出時間創作,都是一種有自覺後對幸福的追求。黃騰輝強調,很多人都會說要追求幸福,但前提是要有自覺,如果不了解適合自己的幸福是什麼模樣,只是空言幸福。

回顧了人生的前60年,黃騰輝覺得滿足且幸福,一直對幸福有自覺,也一直在體會幸福的路上。問他期望20年後、80歲的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黃騰輝說:「我希望我到那時候還能喝半瓶高粱酒、藝術創作更精進。」他神采奕奕補充:「還有,把事業交給兒子,順利接手。」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圓夢 張瀞文 黃騰輝 夢想清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