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雨天看屋才專業?!抓「漏水屋」記得觀察5地方

其實下雨天才是看屋的大好時機,尤其在連續大雨過後,房屋若有漏水、壁癌問題,通常都會無所遁形。
其實下雨天才是看屋的大好時機,尤其在連續大雨過後,房屋若有漏水、壁癌問題,通常都會無所遁形。
圖/摘自Money錢

許多人懶得在雨天出門看屋,甚至專挑晴天出門,但其實下雨天才是看屋的大好時機,尤其在連續大雨過後,房屋若有漏水、壁癌問題,通常都會無所遁形,因此有意購屋時,一定要趁雨天多檢查幾次屋況,千萬不要因為怕麻煩,輕易地簽約付款,若是對屋況有疑慮,最好放棄購買。

漏水一向是房屋買賣糾紛的排行榜冠軍,有不少民眾花了畢生血汗錢,卻買到恐怖漏水屋,運氣好的,建商或屋主會善盡修繕責任,運氣不好,不僅房子沒得住,可能還得對簿公堂,除了造成財務損失,連精神狀態都會大受影響。

那麼,雨天看屋時,該注意什麼呢?首先,若只是一兩天的短暫陣雨,或雨勢不大,可能還是無法看出端倪,因此最好的看屋時機是連續豪大雨或颱風天過後,其次則是梅雨季。

此外,有5個重點一定要掌握:

1.窗框周圍:窗框和牆面接合的地方,是最易滲漏水的地方之一,有些是因為填縫不確實,有些則是因為防水層施作不確實,尤其是迎風面的窗戶,特別容易有滲漏水問題。假設有漏水,通常只能拆除窗框重新施作,才能解決。

2.陽台外推牆面及屋頂接縫處:陽台外推為二次施工,因此不論牆面或屋頂都是分兩次施作,一定會有接縫,所以也是最容易漏水的地方之一,尤其台灣地震多,每經歷一次地震,就會讓縫隙鬆動,除非將陽台還原,重新施作牆面和防水層,否則很難解決漏水。

3.壁紙、壁布表面:有些投資客會用壁紙或壁布來掩飾滲漏水和壁癌的痕跡,情況嚴重者,壁紙或壁布會有黑色的霉斑,或是直接浮起,用肉眼即可看出,但若情況較輕微,表面看起來可能沒有異狀,因此要以手觸摸,看看是否有濕氣。

4.木作貼皮牆面、木作家具:和壁紙、壁布的道理相同,有些漏水瑕疵會隱藏在木作貼皮牆面或木作家具的後面,可仔細觀察是否有發霉、受潮現象,並用手觸摸感受是否有濕氣。但有時外表完全沒問題,木作拆開來才發現牆面滿布壁癌,因此買中古屋時建議盡量挑裝潢少的,才能真正確認原始屋況。

5.天花板維修孔內:老舊公寓或是頂樓戶特別容易有天花板滲漏水或壁癌的問題,若有木作天花板,務必將維修孔打開檢查原始天花板,看看是否有上述情形,如果油漆或水泥剝落,或是天花板才剛剛重新粉刷,也要特別小心。

另外,買房前務必上網查詢建案和建商的評價,如果漏水狀況多,或是建商的售後服務不佳,絕對不要貿然購買。

陽台外推為二次施工,因此不論牆面或屋頂都是分兩次施作,一定會有接縫,所以也是最容易漏水的地方之一。<br />示意圖/蔡孟妤 攝影
陽台外推為二次施工,因此不論牆面或屋頂都是分兩次施作,一定會有接縫,所以也是最容易漏水的地方之一。
示意圖/蔡孟妤 攝影

※本文摘自《Money錢》官方網站

【關於居家百科精選閱讀↘↘↘】

。除濕妙招/家裡又濕又悶,「開窗時機」原來有訣竅!

。日本家政婦「一分鐘打掃法」,浴室髒污隨手清乾淨!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時尚橘 整理術 師慧君 漏水屋 居家佈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