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樂齡不必怕孤單!「閨密共居」比姊妹還親

「銀髮姊妹團」共居可彼此互助扶持(情境示意圖)。
「銀髮姊妹團」共居可彼此互助扶持(情境示意圖)。
圖/ingimage

在「一碗湯不會冷掉的距離」內,人與人的關懷不會輕易斷。

高齡社會中,愈來愈多單身樂齡女性拒絕老來「孤獨死」,在歐洲等地有不少女性樂齡族共同生活案例,日本NHK也拍攝「7位一起生活的單身女人」紀錄片,描述因不同原因單身的女性,買下同棟公寓組成幸福的「銀髮姊妹團」,引發討論也證實「閨密共居」有其實踐可能性和優點。

優點1 一碗湯距離 獨立又互相照應

住得近才能方便照應!從紀錄片「7位一起生活的單身女人」可以獲得印證,獨身女性長者共居時,保有獨立空間,既能維持個人隱私,又在一碗湯不會冷掉的距離彼此陪伴、關心健康、充分交談,療癒寂寞晚年。

優點2 維持人脈 解除孤獨死恐懼

獨居者在心靈層面上往往更需要被照顧,面對單身、喪偶、空巢,可以和志同道合的閨密一起規畫,成員們透過串門子或固定時間相約,了解彼此起居生活作息,一有不對勁就可以馬上跟進查詢,能解除「孤獨死」的恐懼與憂慮。

優點3 快速伸出援手 一分鐘到你身邊的朋友

每個人最終還是只剩下自己,女性平均餘命較男性普遍為高,以英國倫敦熟齡女性共居社區「New Ground」為例,樂齡女性們在有計畫的社區內互助合作、結伴出遊、團體活動,為生活增添許多色彩,能彼此快速伸出援手是其中很大優點。試想當妳需要幫忙時候,有好幾位能在幾分鐘內就能趕到身邊的朋友的這種感覺。

「流水的男友,鐵打的閨密」,年輕時女孩們總愛跟姊妹淘聊著,夢想未來結伴同住養老,就是衝著一股吵不散又罵不走的情感吧。只要身體健康能自理,步入樂齡生活也不用憂慮孤單,看到「找朋友當鄰居」的案例一一被實踐,「相約一起慢慢變老」不再是難以實踐、遙不可及的浪漫了。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健康橘 親友關係 柯意如 人際關係 熟齡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