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時尚橘

「老」是很棒的事!77歲嬤天天穿潮衣好玩人生

<a href="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udn.orange.travel/?  utm_source=FBgroup&utm_medium=OGplay&utm_campaign=20191004" target="_blank">臉書社團「愛玩橘」</a>素人潮嬤楊美月的美照,引發網友讚嘆;77歲的她說,藉由穿衣裝扮自己的心情,就是一種玩。
臉書社團「愛玩橘」素人潮嬤楊美月的美照,引發網友讚嘆;77歲的她說,藉由穿衣裝扮自己的心情,就是一種玩。
圖/楊美月提供

「穿戴整齊是一種對自己和別人的禮貌」,從小我就被爺爺這樣教育,我也從未想過會被認為是「素人潮嬤」的這天。

我是日治時期出生,那時候一家子人好多,大約二、三十人吧,爸媽為生活忙碌常不在家,我是爺爺養大的孩子。

爺爺是很有品味的紳士,他告訴我,出房門就要穿戴整齊,不能穿睡衣。小時候的我,總是一起床就穿著整齊漂亮跑到爺爺面前繞一圈,像小鳥一樣轉啊轉,爺爺就讚美我是個漂亮的女孩。

爺爺過世快要50年了,但他在我兒時對我的啟蒙,一直影響著我的一生。

人生有很多辛苦和苦澀,沒有人真的一帆風順,但我很能「苦中作樂、樂中思苦」,保持心裡的平靜,用「好玩」的心情來過日子。每天藉由穿衣服裝扮自己的心情,對我來說就是一種玩。不是衣服穿你,是人穿衣服,要把衣服的品味與美穿出來。

我77歲了,覺得「老」是種很棒的事。這是一段你把今生該盡的責任盡完了,可以有充足「做自己」的時光。

所以女兒50歲從職場退下來,我鼓勵她去做夢、圓夢,這是一段多麼好的年紀啊,你多數責任已盡、本性更澄澈、歷練讓人更有智慧。

很多人喜歡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來形容晚年,但是我的感受是「夕陽無限好,彩霞照滿天」。

我睡覺時愛做夢,無論年紀多大,夢裡的我從來不是一個老人家,多數是爺爺疼愛的那個小女孩。我的心底也永遠有個保有赤子之心的小孩。我常跟孫女說:「我是你的婆婆,也永遠是我爺爺的小孫女」。

素人潮嬤楊美月身上的配件都是自己手作。<br />圖/楊美月提供
素人潮嬤楊美月身上的配件都是自己手作。
圖/楊美月提供

女兒眼中潮媽/天天穿得「很新鮮」 玩手作打扮自己

我的媽媽叫楊美月,今年77歲了,喜歡每天把自己打扮得光鮮亮麗,她常說,人不一定要穿得很美,但是要穿得「很新鮮」,讓自己有活力。

許多人看見媽媽一身裝扮會好奇,她的背心包包等配件是哪裡買的,其實都是她手作。她喜歡逛跳蚤市場,覺得所有二手物都有歷史、有故事,她把那些骨董布、小飾品加工,賦予新生命,成了獨一無二的飾品,也因此在跳蚤市場結交了幾個喜歡改造二手物的朋友。

前年我從職場退休,媽媽說:「妳以前工作那麼辛苦,現在開始用『玩』的心情去體驗每件事吧!」於是我開始了有別於工作專業之外的探索:參加讀書會、去不同領域的公司兼職、結交不同年齡層的朋友、到少年感化院當志工……,人生愈活愈豐富有趣。我好慶幸有這樣的媽媽,她對生活的熱情影響我很深。

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愛玩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旅行人生、說走就走!從今天開始,我們可以讓未來「現在」就實現,讓夢想不必再等待!加入>>
時尚橘 穿搭 張瀞文 潮嬤 楊美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