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買豬腳了嗎?閏四月,出嫁女兒「端麵線為爹娘添福」

古俗閏月出嫁女兒要送豬腳麵線為父母親添壽。
古俗閏月出嫁女兒要送豬腳麵線為父母親添壽。
圖/蔡維斌 攝影

「阿母,豬腳麵線呼你添福壽啦!」雲林縣斗南鎮婦女許美蘭送上親手滷了數小時的豬腳麵線,許媽媽初嘗女兒手藝,吃得滿心暖烘烘,第一次為母親獻上「閏月禮」的她把豬腳滷焦了,有些不好意思,但在媽媽心中這份孝心,卻是吃過最美味的滷豬腳。

很多出嫁的年輕女兒 不知有「閏四月添福壽」的習俗。

今年是2020庚子鼠年,也是農曆閏年閏四月,俗語說「三年一閏,好歹照輪」,古有習俗出嫁的女兒需在閏年回娘家送上豬腳麵線給父母,為父母添福壽。

年輕一輩的人只知在母親節向媽媽表孝心,根本不知有所謂的「閏月禮」的習俗,許美蘭說,她是在網路看到,再請教一些前輩,才知「閏月禮」的典故,趕緊買了豬腳麵線帶回娘家,孝敬老人家,沒想到第一次滷豬腳沒滷好,雖不中看但媽媽說很好吃,看媽媽開心,她也很高興,像又過一次母親節。

72歲的許媽媽說,女兒嫁那多年,頭一次吃到她滷豬腳手藝,老一輩的人才有此禮俗,現代人沒人這麼「做閏月」了,她很高興女兒能按古禮分享愛的滷豬腳,這比帶她去吃大餐更好「女兒滷豬腳是世界尚好吃!」。

許美蘭燉了一鍋豬腳麵線,依古例送給媽媽添福壽,雖有些焦了,但許媽媽依舊吃得津津有味,認為是世界最好吃的豬腳麵線。<br />圖/蔡維斌 攝影
許美蘭燉了一鍋豬腳麵線,依古例送給媽媽添福壽,雖有些焦了,但許媽媽依舊吃得津津有味,認為是世界最好吃的豬腳麵線。
圖/蔡維斌 攝影

如果你忘了幫媽媽「做閏月」 沒關係!還來得及

今年閏四月,等於是農曆的四月過兩次,期間為國曆4月23日起(農曆四月初一)到6月20日(農曆閏四月廿九)。這段期間都可為娘家父母獻上豬腳麵線做「閏月禮」,祝福父母「呷麵線添福壽、呷豬腳愈勇健」,意思是希望父母增福添壽、身體健朗,所以依古俗只要在閏月結束之前(6月20日)都可以幫父母「做閏月」,父母也會對自己孩子連這樣的古早禮數都能懂,會更感到欣悅。

燉一鍋豬腳為父母添壽,是古早閏月習俗。<br />圖/蔡維斌 攝影
燉一鍋豬腳為父母添壽,是古早閏月習俗。
圖/蔡維斌 攝影

閏月一定要送豬腳麵線嗎? 有沒有什麼忌諱?

命理民俗專家林春文表示,古早人認為閏月是「多出來的」月份,嫁出去的女兒像潑出去的水,是別人家媳婦,回娘家孝敬父母也是「多出來的」,所以才會衍傳下來由出嫁的女兒幫娘家父母「做閏月」,希望父母能平安度過多出來的一個月。

只是時代改變,孩子生得少,所以並不一定要出嫁女兒來做,任何晚輩都可以,「閏月禮」除豬腳麵線,如父母是吃素的,也可以用紅包、金飾或大餅等吉祥禮物來為父母親添壽祈福。

林春文說,古俗送豬腳麵線也有學問,如果雙親健在,買豬腳要一隻前腳、一隻後腳或是兩隻都前腳,但如果父母親僅1人健在,則用前腳即可,這樣才能討個好吉利。至於為何要用前腿?古人認為節慶吃前腿象徵迎接生命,所以古人祝壽(慶生)也多半用前腿來添壽。

雲林華山基金會社工為老人家「做閏月」用豬腳麵線添壽,讓老人家揪感心。<br />圖/蔡維斌 攝影
雲林華山基金會社工為老人家「做閏月」用豬腳麵線添壽,讓老人家揪感心。
圖/蔡維斌 攝影

遠在外地如何盡孝心 宅配也應景推出禮品

儘管「做閏月」古俗漸被淡忘,但鄉下仍有不少人承襲古俗,逢閏月必為父母孝敬添壽,只是離鄉背井難能盡孝,別擔心!一通電話的祝福照樣可滿足父母心,或是市面也有人推出應景的「豬腳麵線」,宅配一份回家,媽媽也會喜悅在心底,閏月添壽是形式,但古俗留存人心,才是親情人倫的具體展現,如同許美蘭燉了一碗焦黑的豬腳麵線,老人家吃得特別有味。

許美蘭燉了一鍋豬腳麵線,雖有些焦了,但許媽媽依舊吃得津津有味,認為是世界最好吃的豬腳麵線。<br />圖/蔡維斌 攝影
許美蘭燉了一鍋豬腳麵線,雖有些焦了,但許媽媽依舊吃得津津有味,認為是世界最好吃的豬腳麵線。
圖/蔡維斌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曬媽媽青澀照片 網友驚艷:氣質像女明星

。康思云15年領悟 找回自己的母親節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家庭關係 蔡維斌 閏月 豬腳麵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