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夏天烈陽逼近!「最划算的防曬」要先打破5迷思!

防曬做得好,保健康又省荷包,絕對是呵護皮膚最划算投資。
防曬做得好,保健康又省荷包,絕對是呵護皮膚最划算投資。
圖/pixabay

近來高溫令人頻頻吃不消,如何防曬?更顯重要。醫生表示,防曬不分年齡層, 防曬做得好,未來沒煩惱,不只可避免皮膚曬傷變黑及減緩皮膚老化,還可降低皮膚癌上身機會。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皮膚科醫師林旻憲表示,防曬做得好,保健康又省荷包,絕對是呵護皮膚最划算投資,要做到完整且確實防曬,一定要有正確防曬觀念,且要打破一些似是而非的迷思。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皮膚科醫師林旻憲, 提醒民眾夏日要注意防曬,尤其南台灣太陽很「毒」更要小心 。<br />圖/台南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台南柳營奇美醫院皮膚科醫師林旻憲, 提醒民眾夏日要注意防曬,尤其南台灣太陽很「毒」更要小心 。
圖/台南柳營奇美醫院提供

迷思一:要做好防曬還不簡單,不就是把防曬乳擦好擦滿而已嗎?

林旻憲說,首先,防曬不分年齡,對銀髮族長輩來說,一樣很重要。而防曬最重要的精髓在於「多層次的防護」。首先,要避免在烈日當頭之際外出活動,因為沒有紫外線影響,皮膚就不會曬傷、曬黑。其次,白天外出時要穿戴衣帽、太陽眼鏡遮蔽紫外線,善用遮陽傘或建築地物製造的陰影來躲避陽光。

最後,在皮膚上面塗抹廣效域的防曬乳;換句話說,單靠防曬產乳來做好防曬是絕對不夠的,躲在陰影下卻偷懶不擦防曬品也同樣無法躲避紫外線的攻擊。防曬必須透過多層次的防護,才能大幅減少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

單靠防曬產乳來做好防曬是絕對不夠的,躲在陰影下卻偷懶不擦防曬品也同樣無法躲避紫外線的攻擊。<br />圖/pixabay
單靠防曬產乳來做好防曬是絕對不夠的,躲在陰影下卻偷懶不擦防曬品也同樣無法躲避紫外線的攻擊。
圖/pixabay

迷思二:網路世界裡流傳一個說法「人的皮膚在18歲之前已經累積80%的紫外線輻射量。」

這是真的嗎?那豈不是在18歲之前做好防曬,以後就可以高枕無憂了?超過18歲才知道要積極防曬是不是已經太遲了?

林旻憲說,如果將平均壽命78歲的人,一輩子接受的紫外線輻射量設定為100單位,研究顯示在18歲之前、40歲之前、60歲之前所吸收的紫外線,分別是23、47、74單位。換句話說,在18歲之前,皮膚僅僅吸收不到四分之一紫外線生涯總曝曬量,對於皮膚的影響,並沒有高達80%如此巨大。所以如果有心做防曬,18歲之前不算早,40歲以後也不嫌晚。

迷思三:外面出大太陽我知道要防曬,不過陰天看不到太陽應該就不需要防曬吧?

林旻憲指出,根據美國國家氣候預報中心研究,即使是烏雲蔽日白天,仍然會有三成的紫外線,會通透雲層抵達人的皮膚。因此陰天到底要不要防曬?答案絕對是肯定的。其實雲層所阻絕的大多數是紅外線熱能,當人們覺得周遭環境變得陰暗涼爽時,自然會失去對於紫外線警戒。如果與在艷陽天有防曬人相比,在陰天沒有防曬的人反而有可能暴露在更多紫外線之下。

白天外出時要穿戴衣帽、太陽眼鏡遮蔽紫外線,善用遮陽傘或建築地物製造的陰影來躲避陽光。<br />圖/pixabay
白天外出時要穿戴衣帽、太陽眼鏡遮蔽紫外線,善用遮陽傘或建築地物製造的陰影來躲避陽光。
圖/pixabay

迷思四:常聽醫師說「陽光可以協助身體產生維生素D,維生素D可以讓身體吸收足夠的鈣質。」

努力防曬會不會反而讓身體缺少維生素D?甚至會因為鈣質不足而導致骨質疏鬆?

林旻憲表示,近年陸續有許多學者去研究「使用防曬乳會不會導致人體缺少維生素D?」這主題,大多數結論是,就一般日常使用,防曬乳並不會讓身體缺乏維生素D;每一天只要曝曬陽光15分鐘,皮膚就會產生足夠生活所需的維生素D,再者;維生素D也可以從日常飲食或是營養補充品中攝取。除非是嚴重營養不良宅男宅女,不然一般人大可不必擔心身體會缺乏維生素D,不用擔心因為認真防曬而導致骨質疏鬆。

迷思五:臉上已擦了隔離霜,還要擦防曬乳嗎?隔離霜可不可以取代防曬乳?

林旻憲指出,「隔離」兩個字,很容易造成消費者混淆,似乎隔離霜就是金鐘罩鐵布衫,應可以輕易阻擋紫外線吧?其實不然,隔離霜,主要是用來潤色及妝前打底,的確有部分市售產品會添加低階防曬成分,也標示了防曬係數,讓隔離霜兼具一部分防曬效果。不過隔離霜提供的防曬效果還是很有限。所以隔離霜或許具備部分防曬功能,不過它沒有辦法像防曬乳一樣提供完整防護,隔離霜是沒有辦法取代防曬乳的。

【熟齡肌膚保養精選特輯↘↘↘】

。保養品準備換季了嗎?保濕、面膜兩大重點快筆記

。夏天「皮膚癢」原因多! 小心誤用藥越擦越癢


我們成立「橘世代粉絲團」囉!不定時好康抽獎,快加入吧!現在立即按讚
健康橘 身體保健 謝進盛 防曬 保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