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厭煩另一半? 其實是想突破束縛

知名作家、精神科醫師鄧惠文表示,無論社會怎麼變,「社會來決定女性應該怎麼活著」這件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知名作家、精神科醫師鄧惠文表示,無論社會怎麼變,「社會來決定女性應該怎麼活著」這件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當情緒勒索、童年創傷成為社會熱議話題,亮麗活躍、說走就走成為熟齡生活新標竿,在這波洪流下,許多橘世代正承受強烈衝突感和孤寂感,難以述說的情緒糾結在心,演變為自己和伴侶都難以承受的埋怨、焦躁、失眠、爭吵。

知名作家、精神科醫師鄧惠文表示,無論社會怎麼變,「社會來決定女性應該怎麼活著」這件事,並沒有太大的改變。女性中年後驚覺自己一生的付出和犧牲,某種程度竟是不尊重孩子界線的侵略行為,強烈感受到自己好像蹉跎了什麼。

過去認為女性進入家庭應將自己的事業退居後位,優先為家庭付出,現在卻流行女性要經濟獨立、樂活自信、運動逆齡、一個人旅行…,過去要求一套,現在又要求一套,女性也感到憤憤不平,為什麼自己永遠不夠好,永遠被要求這麼多。

至於男性,許多人在中年之後都會有體力、腦力大不如前的恐慌,回首過去卻發現自己受限於家庭的約束,並沒有盡情體驗和發展自己想做的事,眼看已經離死亡更近了,自我實現變得非常迫切而令人焦慮。

當外在環境價值觀改變,與自己內在價值觀相衝突,容易衍生身體化的反應,例如失眠、焦慮、憂鬱等狀況,伴侶間的衝突也變多了。鄧惠文分析,女性覺得要討回自己被蹉跎的青春,把失落感和挫折感化作對伴侶的抱怨;而男性內在自我實現的焦慮,也使他們對於伴侶的抱怨和設限,格外容易反彈。

雙方都急欲脫離某些家庭或社會角色的籠罩,需要重新整合自己的需求和感受,鄧惠文建議可考慮兩人一起接受婚姻治療。

鄧惠文表示,婚姻治療所治療的是「關係」,不是個人,目的在於提高覺知,學習從客觀的位置去看並且描述彼此的互動,看出自己和對方習慣扮演的角色、行為背後的呼求,進而重新整合彼此的需求和感受,找出更理想的相處之道。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橘世代婚姻精選特輯】

。日本熟齡夫妻「愛情保鮮」秘訣大公開!

。日本掀起「卒婚」潮:各行各路夫妻感情更加升溫?

。老了要更浪漫!他們每天重新為對方戴戒指說「我願意」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兩性關係 邱宜君 婚姻 鄧惠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