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降血壓藥反引發高血糖!藥師:這兩種藥物最容易影響血糖失控

雖然高血糖大多和飲食與運動等生活形態有關,但慢性病患者的某些藥物也可能造成高血糖,服用藥物時要留意自己的血糖值,並和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
雖然高血糖大多和飲食與運動等生活形態有關,但慢性病患者的某些藥物也可能造成高血糖,服用藥物時要留意自己的血糖值,並和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
圖/shutterstock

「我沒有抽菸喝酒,還固定運動,為什麼血糖還突然變高?」糖尿病友控制血糖很重要,但是不穩定的血糖值常造成民眾緊張,懷疑自己的糖尿病病情加重。藥害救濟基金會表示,雖然高血糖大多和飲食與運動等生活形態有關,但慢性病患者的某些藥物也可能造成高血糖,服用藥物時要留意自己的血糖值,並和醫師討論是否調整藥物。

高血壓是國人常見慢性病,雖然可以透過藥物控制血壓,卻很少有人知道部分降血壓的藥物可能會減少胰島素分泌或阻抗胰島素作用,而體內胰島素長期分泌不足或作用受阻時,會導致高血糖。

藥害救濟基金會藥師唐如意表示,根據文獻有幾個種類的降血壓藥物容易出現高血糖的不良反應:

一、利尿劑:高血壓或水腫的病人常使用利尿劑來治療,其中thiazide類利尿劑或似thiazide類利尿劑,由於會影響內分泌和代謝,藉由減少胰島素分泌或增加胰島素阻抗性等可能的機轉,導致高血糖或出現糖尿病症狀及增加新發生糖尿病的風險。

二、乙型阻斷劑:常用來治療心律不整、狹心症或高血壓的乙型阻斷劑,可能會影響血糖的變化。對於使用藥物治療的糖尿病患者,如有同時使用乙型阻斷劑時,可能會導致發生嚴重低血糖的不良反應風險。

此外,乙型阻斷劑也可能影響胰島素自ß細胞的釋放,或減少周邊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導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良,或增加新發生糖尿病的風險。

但唐如意也提醒,雖然糖尿病患者及空腹血糖值過高或併有肥胖症、高血壓和高血脂等疾病的代謝症候群病人,應謹慎使用thiazide類利尿劑和乙型阻斷劑,但不可斷然停藥。可定期監控血糖,並在就醫時,告知醫師自己的症狀以及正在服用的藥物,以減少併發症或血糖過高的風險。

【血壓系列延伸閱讀】

。家中長輩突然血壓過低 千萬不能拖!

。如何正確量血壓? 一定要知道的4件事

。預防高血壓別再只吃堅果了! 專家建議3大重點

。年紀大血壓高很正常? 醫:還是要控制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楊雅棠 高血壓 血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