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退休後不做「無話夫妻」 成為同學一起打太極談戀愛

張鳳琴(右)、孫蜀南退休後,從學習中找到共同領域的語言,由夫妻成為同學、同好與戀人。
張鳳琴(右)、孫蜀南退休後,從學習中找到共同領域的語言,由夫妻成為同學、同好與戀人。
圖/鄭惠仁攝影

台南女中生物老師退休的張鳳琴,與高市府主計處主任秘書退休的孫蜀南,退休後共處機會可多了,但少有共同話題。兩人到社大學習多門課程,生活有了轉變,由夫妻成為同學、朋友、同好,現在成了戀人。張鳳琴說,她學習太極拳是來交朋友,老公則是練功夫,各取所需,但共同目的是樂活。

即將邁入耳順之年的張鳳琴,52歲就從教職退休,自己曾有音樂夢,從大學時代起,學鋼琴、長笛,退休後彈除琴自娛,也曾到醫院當志工彈琴,分享喜悅,用音樂交朋友,現在則在教會的主日彌撒負責管風琴彈奏。因為自己最弱的是繪畫,退休後便到台南社大上「旅行寫生」,接著學攝影,也找到退休後的生活方向,並與老師李建一合作,在社大開民歌的課程,成了講師。

65歲孫蜀南2年前退休,但退休後最大的消遣就是打球,雖然夫妻相處機會變多了,卻少有共同話題。一個講科學,一個說金融,好似距離遙遠,而往往是太太話多,丈夫話少。張鳳琴知道丈夫愛看武俠小說,有俠客夢,於是鼓勵她來社大學太極拳、太極劍、太極扇;好說歹說,讓丈夫起心動念,參加太極劍班,進而迷上了太極。受到丈夫影響,張鳳琴也學起太極拳、太極扇,這下子兩人有共同話題,太極也成了他們談戀愛的工具,經常到山區旅遊,就在群樹中比手畫腳,打起太極來,羨煞旅人。

「我們現在已是戀人!」學習讓這一對結婚30多年的夫妻,成了同學口中的神鵰俠侶。退休後最怕的是停止學習,孫蜀南與張鳳琴說,因為兩人一起上學,有了共同領域的語言,老夫老妻的情感也加溫了;「老有各種方式,要活出特質!」我們的老法不要像上一代,無須對孩子太操心,我們要多給自己時間,用學習的方式來陪伴。

。延伸:李昂:退休規劃生活,別忘了把愛情也規劃進去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兩性關係 鄭惠仁 退休生活 夫妻感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