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注意!錯誤洗手方式 反而造成細菌滋生

一位皮膚科醫師指出,民眾常會用自來水稀釋洗手乳或是洗碗精,此舉同時也會稀釋產品防腐劑的濃度,使自來水在產品中滋生細菌
一位皮膚科醫師指出,民眾常會用自來水稀釋洗手乳或是洗碗精,此舉同時也會稀釋產品防腐劑的濃度,使自來水在產品中滋生細菌
圖/pixabay

為了省錢,洗碗精、洗手乳、沐浴乳、洗髮精等用品,常會加水稀釋,讓一瓶變兩瓶,媒體報導,有醫師警告,重製產品恐會影響產品品質,也可能增加細菌滋生的機率,進而刺激皮膚,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醫師鄭惠文認為,沒這麼嚴重,會刺激皮膚的是產品本身的成分,提醒冬季是接觸性皮膚炎盛行的時節,使用清潔劑記得注意成分,事後也得加強皮膚保濕。

家庭主婦的省錢妙招,竟成了傷害皮膚的關鍵?一位皮膚科醫師指出,民眾常會用自來水稀釋洗手乳或是洗碗精,此舉同時也會稀釋產品防腐劑的濃度,使自來水在產品中滋生細菌,民眾使用過程中恐會刺激皮膚,建議民眾盡可能不要重製產品,若要添加水,最好添加已經煮沸過的開水,才能殺菌。

對此,鄭惠文認為,刺激皮膚本身的不會是自來水帶來的細菌,畢竟產品本身也不是統統無菌,會造成皮膚刺激仍以產品本身的成分為主因,坊間的洗手乳、洗碗精等產品,皆會添加防腐劑、抑菌劑等,這類成分才是會刺激皮膚的主要原因,另外皂鹼成分也容易刺激皮膚。

鄭惠文說,她也支持不要重製產品,無論是洗手乳、洗髮精等,會有一定的配方與成分,最好不要大量囤貨,用多少買多少,平常用少量的水分稀釋成分,省錢是可以的,但一定要儘速用完,否則重製產品對於產品本身的品質都會有所影響。

不過,她也要提醒每到冬季,民眾的皮膚條件相對變差,再加上接觸到刺激物質,皆容易引發接觸性皮膚炎。避免類似情形發生,建議從挑選產品上就能先下功夫,可以選購成分較為原始,避免添加精油、保濕劑等成分,降低皮膚刺激的機率,做家事時也建議乾濕分離。

先把濕的家事做完,如拖地、洗衣服,手部容易接觸到清潔劑的工作做完,再做乾的,如除塵等。在執行乾的家事時,建議可以塗抹護手霜,可以選擇有角質修護功能的成分,一般凡士林屬於防禦性的保濕,工作性質若需要常碰水,比較建議使用凡士林,若不需要則是一般的保濕即可。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檢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陳雨鑫 洗手 細菌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