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專屬熟齡特權 去做生命結束之前想做的事

去冒險吧!中年以後的特權,絕對是可以去「冒險」這件事。
去冒險吧!中年以後的特權,絕對是可以去「冒險」這件事。
圖/pixabay

去冒險吧!中年以後的特權,絕對是可以去「冒險」這件事。年輕的時候,我們必須為父母、為孩子活得好好的。可是在一定年紀之後,生命什麼時候結束都無妨,我們現在真的是自由了。

「這是你的人生啊!即使違反道德、禮數,誰也沒辦法阻止你啊。世上的人常常說『不要做那麼傻的事』,藉此來制約他人的行為,我真的很不喜歡。不管是愚蠢還是聰明,人生都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啊!所以囉,我完全沒有立場可以批評你的抉擇。可是我充分了解你想要隱居法國鄉間,度過幾年的人生。好好珍惜你自己。如果你想要不受任何人影響度過接下來的人生,沒有人可以譴責你。」

老年的美好滋味。<br />圖/天下雜誌提供
老年的美好滋味。
圖/天下雜誌提供

上了年紀之後,我們的行動多半會變得無法隨心所欲,可是我們偶爾也能拿回一些無與倫比的自由。

那是在和被醫師宣告罹患不治之症的病人談話的時候。

在我們還年輕的時候,想到對方將死,自己的生命卻仍將繼續,我們會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彼此命運的偌大差距。可是現在我不再感到不知所措,因為我自己在幾年之內也會死去,只是我不像對方,沒有人能告訴我還剩多少時間而已。如果能夠得知的話,或許我會更全神貫注於整理、收拾我的人生吧。

「醫院宣告你可能只剩三年的壽命,而我現在雖然看似健康,但難保不會猝死,早你一步離開人世。到了我們這個年紀,其實都是一樣的。有了醫院的宣告,反而還更好安排呢。」

當然很多人是不喜歡聽到這樣魯莽無禮的話的,不過像我這樣已經活到八十五、六歲的人,這些話真的是自然而然脫口而出。

也有人勸人就去做些放蕩不羈的事,這也是便宜之計。如果語帶威脅地向年輕一輩說「我就是想在死之前做我想做的事!」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只要不造成家人的困擾都是可以被允許的。

人生開心就好

我在將近五十歲之前,都是個與農事無緣的人。不過在將近五十歲的時候,我因為眼疾造成了視覺障礙,無法再繼續從事寫小說的本業工作,出於無奈所以玩起土來。當然,我現在依然是個門外漢,但是多虧了這場眼疾才讓我知道,原來種花蒔草可以成為我的生命價值。

只要開心,沒有人會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失敗、空虛的。人之所以會希望能夠出人頭地,不是因為喜歡高人一等的心境,而是羨慕那過程中的樂不思蜀。因此,我們即使沒有在社會上成就一番偉大的事業,想要過著美好而有意義的人生,應該也是很容易的。

本文摘自《老年的美好滋味》,天下雜誌 2019/1/12 出版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健康橘 心理健康 曾野綾子 熟齡生活 第三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