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運動防失智,你做對了嗎?

職能治療師鄭又升。
職能治療師鄭又升。
圖╱《一刻鯨選》提供

坊間預防失智的相關產品讓人眼花撩亂,職能治療師鄭又升提供免砸錢且有多項附加好處的預防方法,就是運動。

運動可以促進大腦的神經連結,從事6到12個月的有氧運動的中老年人,在進行認知活動的時候,神經的連結比較強。有研究顯示,從事1年的有氧活動後,「海馬迴」容量變得比較大。

海馬迴位於耳內,掌管記憶以及空間定位。在阿茲海默症當中,海馬迴首先會受到影響,運動可讓老人的海馬迴容量變大,空間記憶也變得比較好。

太極拳 改善焦慮減壓

但要做什麼樣的運動比較有效呢?運動可分為有氧、肌力以及伸展。有氧運動對於預防失智效果的研究與文獻雖較多,但不必為了預防失智只做有氧運動,可適當結合肌力、伸展,因為不同的運動,都有其不同的效果。

有些運動是同時考驗身體的功能,像是跳舞,還有太極拳,需要較高注意力、記憶力以及認知能力,尤其是太極拳,對改善憂鬱情緒、焦慮、減緩壓力很有幫助,且因動作不會太激烈,很推薦給運動能力較不協調的中老年人。

國內的研究也發現,桌球、羽球等運動,對於預防失智的效果是很好的。

做運動 永遠不嫌晚

究竟要做多少運動,對預防失智才有效呢?多項研究顯示,運動得愈多,對於認知的能力提升效果愈好。每周運動5天,1天運動30分鐘,已算是足夠的黃金準則了。

幾歲開始做運動,對於預防失智才有效果呢?有研究顯示,從青少年時期一直到老年的運動量,都跟失智預防很有關係。

簡而言之,做運動永遠不嫌晚,即使85歲以上的老年人,只要每周至少運動4小時,認知功能也一樣會提升。

專家建議這樣動

1.能結合有氧、肌力、伸展運動最佳。

2.每周運動5天,1天運動30分鐘即可。

3.中老年最推運動為太極拳。

本文摘自《一刻鯨選》,聽更多請下載「一刻鯨選App」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鄭又升 失智 預防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