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秋天吃蟹 搭配紫蘇葉還不賴!

吃蟹最好選用新鮮螃蟹,並將多泥沙等污穢的部分摘除。
吃蟹最好選用新鮮螃蟹,並將多泥沙等污穢的部分摘除。
圖/新北市農業局提供

「持螯更喜桂陰涼,潑醋擂薑興欲狂。」時序入秋,又到了吃蟹的季節,經典小說《紅樓夢》裡也有著精彩的秋天賞菊、吃蟹橋段。但是螃蟹性寒,加上高膽固醇和高普林,醫師提醒最好適可而止。

《紅樓夢》第38回裡,賈寶玉和姊妹們在秋季一同賞菊、吟詩、吃蟹。但在小說中,賈母卻提醒眾人別多吃,說道:「那東西雖好吃,不是什麼好的,吃多了肚子疼。」

馬偕醫院中醫師瞿瑞瑩表示,螃蟹性味屬鹹寒,腸胃虛寒的民眾容易導致腹瀉、腹痛。另外,螃蟹也屬「發物」,容易引發一些過敏反應,因此皮膚過敏搔癢體質的民眾,也建議忌口。

瞿瑞瑩進一步解釋,因為螃蟹性味屬寒的關係,因此通常搭配薑片、黃酒等性味暖的食物一起食用,讓腸胃暖些,較不易拉肚子。至於啤酒、柿子、香瓜、梨,都屬於性味偏寒的食物,則會加強螃蟹的寒性,造成腹痛腹瀉的機會,不建議一起食用。另外,她也建議可以搭配紫蘇葉有解蝦蟹毒的功效,可搭配一起吃,降低過敏反應。

開業皮膚科醫師朱思穎表示,吃螃蟹會起紅疹主要有兩種,一種是真的對螃蟹過敏,另一種則是可能螃蟹不新鮮,釋出組織胺造成過敏,因此盡量選擇新鮮的螃蟹食用。此外,蟹胃、蟹腸、蟹心、蟹腮,較多泥沙等污穢的部分最好摘除,不要食用。

台北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則表示,通常一隻三點蟹的大小約是兩份肉類的量,若是用來取代作為蛋白質是不錯的選擇。但她表示,很多民眾吃了肉又吃了蛋,再大啖許多螃蟹,反而造成蛋白質攝取過量。

另外,老饕最愛吃的蟹膏和蟹黃是螃蟹裡富含膽固醇的部分,若是已經吃了蟹膏或是蟹黃,則不建議再食用雞蛋;高血脂的人則最好不要吃蟹膏和蟹黃。黃淑惠也提醒,螃蟹是高普林的食物,尿酸一旦偏高絕對不能食用。若是患有痛風,但尿酸已獲控制穩定者,一週頂多一隻,解解嘴饞就好。

面對人生下半場,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所以,我們創立了【健康橘】社團,從現在開始,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讓身心活得更健康、自在又任性,打造亮麗熟年。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楊雅棠 螃蟹 高普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