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女性後半輩子幸福 50歲是關鍵

運動能幫助減緩更年期症候群,如慢跑、瑜伽、跳舞、游泳等,有紓緩症狀效果。
運動能幫助減緩更年期症候群,如慢跑、瑜伽、跳舞、游泳等,有紓緩症狀效果。
圖/123RF

夫妻床笫間是否性福,不僅攸關技巧,生理是否健康也很重要。58歲的秀美是銀行中階主管,平常帶著部屬打仗的她,因屆臨退休,反而多了與先生相處時間。

已過更年期的秀美,早已停經,下半身偶有灼熱、頻尿卻尿少等現象,但不以為意;沒想到與先生進行魚水之歡時,卻痛的草草結束,就醫後才發現更年期後陰道乾澀,導致愛愛時異常疼痛,連前戲都不想要。

萬芳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張宇琪表示,更年期是熟齡女性都會面對的課題,50歲左右是關鍵。女性約在48至52歲間邁入更年期,除出現熱潮紅、情緒不穩定等徵兆外,過渡期開始亂經,先是1、2個月再到6個月沒來,直到一整年月經都沒來時即為停經。

張宇琪說,此時期的女性因卵巢功能退化、荷爾蒙減退,易出現情緒紊亂,加上若在職場、家中也非最需要的時候、缺少發揮「舞台」,會有惶恐、憂鬱感,容易為小事暴衝、發脾氣,難以入眠外,更有夜裡發熱、盜汗等情況。

而如何改善更年期不適,張宇琪說,如陰道過於乾澀,通常會給予潤滑劑、凝膠等讓陰道潤滑;後續則以荷爾蒙藥物、口服雌激素等補充,緩解更年期熱潮紅、心悸等症狀,避免跟另一半愛愛時性致缺缺。

更重要的是,女性應重新建立自信、愛自己、樹立自己的價值,同時保養、少吃油炸物、適度運動,放鬆身心、迎接一切美好事物,更是讓自己戰勝更年期的不二法門。

女性戰勝更年期建議:

1.建立自信:愛自己、樹立自己的價值

2.飲食均衡:少吃油炸物、多攝取蔬果

3.運動:適度慢跑、瑜珈來增進運動量

4.放鬆:放鬆身心、迎接一切美好事物,就是最好的保養秘訣。

面對人生下半場,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所以,我們創立了【健康橘】社團,從現在開始,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讓身心活得更健康、自在又任性,打造亮麗熟年。加入>>
健康橘 兩性關係 簡浩正 更年期 女性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