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更年期後三高更高 掌握三高數值是關鍵

女性更年期因雌激素分泌降低,對心血管保護作用減低 ,三高發病率會在十年內追上男性,連帶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女性更年期因雌激素分泌降低,對心血管保護作用減低 ,三高發病率會在十年內追上男性,連帶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圖/報系資料照

女性更年期起,因雌激素分泌降低,對心血管保護作用減低 ,三高發病率會在十年內追上男性,連帶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過,醫師表示,不建議補充荷爾蒙製劑來預防三高與心血管疾病,呼籲還是培養好的生活習慣,並掌握自身的三高數值。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王宗道表示,女性的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因此在更年期前,女性的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與心血管疾病發病率雙雙較低,但更年期過後十年左右,女性的三高發病率就追趕上男性。

那麼,女性是否應藉由補充荷爾蒙來預防三高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王宗道表示不建議,2002年美國國家衛生院的婦女健康促進計畫(Womens Health Initiative)發表一篇針對2萬7000名停經女性的追蹤研究,發現使用荷爾蒙製劑的人,其血壓、三酸甘油脂的數值反而略高,甚至會增加靜脈栓塞、中風、乳癌等風險,風險約高出一倍之多。「這個現象的可能原因之一,是人體的荷爾蒙可能不像我們想像中的簡單」。

王宗道表示,雖然不建議補充荷爾蒙製劑,但補充植物性的荷爾蒙是沒問題的,像是天然的豆類製品,只是效果目前亦無定論。因此,要有效預防三高與心血管疾病,還是得回歸培養良好生活型態,像是戒菸、規律運動、控制飲食、體重與三高。

三高數值是掌握健康的關鍵之一。王宗道表示,在血壓方面,健康者血壓是收縮壓與舒張壓分別小於120毫米汞柱與80毫米汞柱,收縮壓來到120至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來到80至89毫米汞柱就屬高血壓前期,收縮壓高過140毫米汞柱或舒張壓高過90毫米汞柱就是高血壓了。

在血糖方面,健康者的血糖應小於100毫克分升,數值來到100-125毫克分升則屬糖尿病前期,大於126毫克分升就是糖尿病了。在血脂方面,可優先注意俗稱為「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數值,健康者應維持在130毫克分升以下,年紀大有三高等人應維持在100毫克分升以下,若有心血管疾病病史則應維持在70毫克分升、甚至55毫克分升以下。

另值得注意的是,女性發生心血管疾病時的症狀經常非典型。王宗道表示,九成的男性心血管疾病病人會在運動後有胸悶胸痛感,這是典型的心血管堵塞表徵,但女性不同,女性可能有劇烈胸痛,也可能痛在胃部、肩膀、下巴、後背、左手上臂內側等,或者只是疲倦氣喘,「因此更年期後的女性,特別是有三高的人,如果運動後在肚臍以上、下巴以下任何部位有悶痛刺痛或異常的感覺,要特別警覺可能是心血管疾病找上門,盡速就醫。」

面對人生下半場,橘世代要優雅過好日!所以,我們創立了【健康橘】社團,從現在開始,邀請各位一起提前為第二人生準備,讓身心活得更健康、自在又任性,打造亮麗熟年。加入>>
健康橘 身體保健 羅真 更年期 心血管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