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改善腸胃最重要的三件事 攝取足夠的水、油、纖維素

多攝取高纖蔬果是保持腸道健康的方式之一。
多攝取高纖蔬果是保持腸道健康的方式之一。
圖/報系資料照

「不用力就很難排便」、「有時候排便很軟或腹瀉」、「排便及排氣很臭」,你也有以上這些問題嗎?很多人重視自己的外表看起來老不老,卻不重視腸道是否已老化。

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柳朋馳表示,年紀增長,腸道蠕動功能變差,容易有便秘、脹氣和消化不良的情況。主要是因為運動量變少使得腸胃功能變差,以及因為和年輕時的飲食結構不同,改變原有的腸相,更加重腸胃不舒服。

柳朋馳表示,改善腸胃不適最重要要做到3件事,攝取足夠的水分、油和纖維素。水分可以避免糞便變硬、油份可以幫助潤腸,纖維素則是可以增加糞便的量,這樣腸壁的壓力受器受到張力性刺激,才會蠕動。

由於運動的時候,腸胃也會跟著動,因此鼓勵民眾不要老是在家坐著或躺著,可以外出從事一些中度的運動,例如快走、輕微慢跑。柳朋馳表示,可以邊快走便按摩肚子,可以促進腸胃蠕動。

到了一定年紀可能開始有一些慢性病,服用不止一種藥物。有些藥物可能會影響腸胃功能,有些人因此自行買強效的浣腸劑、軟便劑,沒有排除造成便秘的根本原因,反而造成腸胃神經鈍化,陷入惡性循環。

柳朋馳表示,另外也可適時補充益生菌來改善腸道環境。他表示,並沒有特定廠牌和特定菌種的益生菌比較好,而是要看自己的腸胃狀況以及想要改善的目標,例如:脹氣或是便秘。若是吃了一個月沒有改善,便可換一個菌種或是一家廠牌。

改善腸胃最重要的3件事

纖維素:可增加糞便的量,刺激腸壁,建議多吃高纖蔬果。

水分:避免糞便變硬難以排出,建議每天喝水足量,每公斤體重30至35西西,60公斤大約要喝1800西西。

油:可潤腸,燙完青菜,可加一點橄欖油拌一拌。若是怕吃太油,可吃黑木耳、秋葵,有助潤腸。

健康橘 身體保健 楊雅棠 腸胃健康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