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3大類型健康風險評估 立即啟動50+健康方程式

每日平均步數增加,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認知衰退風險。
每日平均步數增加,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認知衰退風險。
圖/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健康手環成為流行配件,但手環顯示的數據這麼多,到底怎樣算健康?陽明大學、台北榮總、國家衛生研究院、富邦人壽合作,長期紀錄台灣50歲以上樂齡族真實的生活狀態,建構出台灣第一個高齡健康風險評估模組,希望根據穿戴式裝置數據,就能做出精準的健康風險預測。

研究計畫主持人,台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表示,此研究耗時三年,完整蒐集320位平均66歲雙北居民穿戴裝置長達一年的數據,以及一年前後之身心功能檢測結果,根據人工智慧分析,這些人可分為三個族群。

豹型人 體脂肪較不易增加

陳亮恭表示,首先是豹型人,他們不分平日假日,平均每天走路步數都高於1萬步,假日不低於三千步,約占三成。豹型人一年後身體衰退速度減少28%,且體脂肪較不易增加。陳亮恭說,50歲後增加的體重大部分都是脂肪,體脂肪上升風險減少,對於樂齡族格外難得且重要。

貓型人 屬於維持現狀型

其次是貓型人,占四成,比率最高,他們平日或假日的步行步數介於三千至一萬步,身心狀態在一年後的變化不大,屬於維持現狀型。不過,陳亮恭提醒,短時間觀察,豹型人和貓型人的健康風險沒有顯著差異,但如果拉長追蹤更多年,貓型人還是略輸豹型人。

河馬型 未來失智風險較高

最令人擔心的是河馬型人,也占三成。陳亮恭說,河馬型人平日步行步數低於一萬步,假日步數都低於三千,追蹤一年發現,他們認知功能衰退風險增加52%,未來失智風險較高。陳亮恭說,這型人較多的是50多歲的高年級上班族,可能平常工作太累,假日根本不想動。

為何光靠步數就差這麼大?

為什麼光是看步數多寡,健康風險差異就這麼大?陳亮恭說,研究顯示,每天多走一千步,就能讓一年後衰弱風險下降24%,讓走路變慢的風險降低23.5%。步數越多,握力下降風險減少28至44%,且體脂肪上升風險降 19%。每天多走一公里,成為心血管疾病高危險個案的風險可以降低九成,也能降低失智風險。

知道自己屬於哪一型,是為了明白自己該怎麼做會更好。針對豹型人,陳亮恭建議要注意預防跌倒和運動傷害,並且嘗試更多元的活動,以創造全面的健康效益,例如桌遊可以維持認知、舞蹈可以練習協調和平衡感。

河馬型 不需強迫突增活動量

貓型人可以試著逐步加強運動強度,或持續累積步行步數,慢慢進化成豹型人。河馬型人不需要一下子就逼自己要增加很多活動量,但可以至少先提升到每天三、五千步以上,以晉級貓型人為第一階段目標。

建立具實證基礎的高齡健康風險模組,是幫助人精準找到可行健康策略的開始,還要長期落實日常生活中,才能一點一滴逐步累積健康資產。

啟動自己的50+健康方程式

陳亮恭建議從下列四點開始,著手啟動屬於自己的50+健康方程式。

一、步行

本次研究結果證實每日平均步數增加,可有效降低心血管疾病與認知衰退風險,每日多走1,000步,一年後身體衰退速度可減緩19%,行動力減緩風險亦降低23.5%。

二、戒菸

研究顯示抽菸對動脈硬化程度影響遠高於其他健康指標。菸品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液黏稠、血管缺乏彈性,一旦引發血管阻塞或破裂將造成中風,建議抽菸民眾勇於戒菸。

三、好眠:失眠是警訊 要盡早處理

建議掌握「飽」和「沉」二字訣。研究結果顯示,睡眠狀態好且固定者,握力下降的風險減少24%、體脂肪上升風險減 32%;睡眠時間充足且深沉者亦不易產生憂鬱情緒。反觀睡眠不足者,則較易導致肥胖、免疫功能失調等不良健康狀況。失眠是身心靈健康的警訊,須格外重視並尋求醫療專業協助。

四、營養:體重過輕 恐骨鬆、免疫力降

維持均衡營養飲食及規律運動習慣。但瘦未必健康,特別是50歲以上女性,體重過輕會提高身心功能衰退風險。建議切勿毫無節制的減重減脂,否則將可能帶來骨鬆、免疫力下降、貧血等病徵。

此研究也發現,光是穿戴健康裝置這個行為本身,便有助於自主健康管理。陳亮恭指出,這些長者穿戴健康手環一年後,平均體重增加半公斤,收縮壓降約5毫米汞柱,已相當於一顆降血壓藥的效果還有步速增加0.1公尺/秒,衰弱程度下降,憂鬱症狀下降,營養狀況改善,顯示穿戴式裝置的使用,就有促進人們積極改善生活型態的效果。

健康橘 身體保健 邱宜君 陳亮恭 健康手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