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健康橘

在地線索/澎湖建養生村 攻銀髮經濟

澎湖縣長賴峰偉祭出三大幸福政策,其中增加了60個公立幼兒園名額。
澎湖縣長賴峰偉祭出三大幸福政策,其中增加了60個公立幼兒園名額。
圖/路透社

「菊島」澎湖有先天性的地理與氣候限制,但不阻礙邁向幸福縣市的信念,澎湖縣長賴峰偉就任以來,針對老年、青年及幼年人口需求祭出「三大幸福」政策,計畫打造養生文化村、興建社會住宅、增設公托公幼,建置全面照護網絡,將澎湖帶向幸福城市。

澎湖為離島縣,出生率低,青壯人口外流,老年人口多,為逆轉現況,賴峰偉上任後即射出「幸福三箭」,從幼童到老年施以全面照顧。

賴峰偉說,澎湖近年生育率略有提升,但仍不足延緩老年化現象,要讓年輕人敢生育,須提供完善的育兒政策。澎湖縣政府今年將在馬公市、白沙鄉新增三處公共托育中心,針對0到2歲幼兒提供「臨時托育服務」,讓父母能適時喘息與紓壓。

澎湖縣政府已協調中正國小、馬公國小,利用因為少子化騰出的教室空間增設兩班附設幼兒園,增加60個公立幼兒園學童名額,今年想讀的幼童不必再抽籤。

另針對青年族群,澎縣府則將推動社會住宅,提供安居的生活。賴峰偉說,澎湖近年房價飆漲,租屋市場需求量大,供給量小,租金高,年輕人已面臨買不起、租不起、租不到的困境。

為此,他將在兩年內完成首批「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以較便宜的租金優先出租給新婚、育幼戶、弱勢家庭,並保留一定比例作為「人才公寓」,吸引人才進駐澎湖。目前已規劃兩處基地、預計斥資4億元建造160戶,全案已提報內政部營建署爭取300萬先期評估費,再向中央申請經費興建。

面對高齡化問題,賴峰偉則計畫打造養生文化村,供長輩在地安養。

賴峰偉表示,澎湖65歲以上的人口有1.59萬人,占總人口15.3%,老化指數居全國第四,將來整合醫療、照護、養生的營運模式,發展長照產業,既可解決照護需求又能創造就業機會,一舉兩得。

他表示,澎湖空氣好、環境優美,很適合養生,縣府將參考林口「長庚養生文化村」,結合政府、民間資源共同打造,以小而美、小而精的方式,引進高品質的醫療及完善的生活照護。

澎湖將參考長庚養生文化村打造養老勝地。<br />圖/報系資料庫
澎湖將參考長庚養生文化村打造養老勝地。
圖/報系資料庫

「澎湖養生文化村」一旦成形,長輩不僅能夠在地安養,還可以吸引旅外長者回鄉頤養,甚至能讓澎湖成為外地退休族的養老勝地,創造銀髮經濟。

愛玩橘 福利政策 王昭月 養生村 澎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