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月經異常、體毛或痘痘狂長,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牛津高材生愛這味!日本甜點女王教你在家做「學院布丁」

學院布丁材料簡單,不僅適合有大量布丁製作需求的校園,也廣受大眾的喜愛。
學院布丁材料簡單,不僅適合有大量布丁製作需求的校園,也廣受大眾的喜愛。
圖/尖端出版社提供

享用傳統英式點心,享受片刻歐風休閒時光!想品嘗一下受到牛津、劍橋大學高材生們喜愛,在學院晚餐最後高潮時登場的「學院布丁」嗎?

《經典英式甜點》<br />圖/尖端出版社提供
《經典英式甜點》
圖/尖端出版社提供

由知名的日本「英式甜點女王」砂古玉緒,親自示範製作方法,從食材器皿談至甜點小故事,再教你用簡單的方法完成,在家也能親手製作哈利波特場景中出現的正統英式糕點布丁喔!

英格蘭 學院布丁College Pudding

顧名思義,這款布丁就是大學裡的布丁,出自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因深受學生喜愛而聞名。

在使用布丁盆製作布丁以前,都是將材料揉成一團並直接加入油煎煮,讓食材均勻受熱。

這款布丁的材料簡單,不僅適合有大量布丁製作需求的校園,也廣受大眾的喜愛。

英國的大學與飲食

英國的大學當中有許多為國立大學,除了蘇格蘭的大學需就讀四年,其他地區皆是三年畢業。在這當中最著名的大學為牛津大學與劍橋大學,這兩所學校各自有著複數以上的學院,學生隸屬於此。

學院每星期會舉行一次學院晚餐,學生們會各自著長袍(學院服)出席,並根據學年與成績,在長袍上加上袖子、帽兜、毛皮與相關製品等等。

學生集合後,待教授們前來後即可開始用餐,就如同電影哈利波特的世界一般。通常先是享用烤牛肉,依照慣例最後的甜點則為紅茶和布丁。

學院布丁作法

製作:容量700ml,直徑14cm布丁盆1個

布丁麵糊:無鹽奶油40g、三溫糖35g、雞蛋(中型)1顆

A料:低筋麵粉50g、泡打粉½小匙、混合香料¼小匙、麵包粉45g

註:混合香料,指的是英式點心裡經常會加入的一款香料,本書使用配方(每份)為:芫荽粉1大匙/肉桂粉1大匙/丁香粉½小匙/肉豆蔻衣粉½小匙/肉豆蔻粉1小匙/薑粉½小匙,僅供參考。

B料:葡萄乾約50顆、醋栗50g、柑橘皮20g、牛乳45ml、點綴用英式金黃糖漿適量

前置作業

以過篩方式加入,直接以木勺攪拌均勻。<br />圖/尖端出版社提供
以過篩方式加入,直接以木勺攪拌均勻。
圖/尖端出版社提供

1.將奶油與雞蛋退冰至室溫,蛋打散成蛋液。

2.將烘焙紙裁切成一大一小的的兩個圓形(直徑7cm與直徑10cm)。

3.將器皿沉入鍋中,裝水後使之沸騰。

製作方法

1.在整個布丁盆裡塗上一層薄薄的奶油(食譜分量以外的量),將裁切好的小張烘焙紙鋪在底部。

2.將奶油放進調理碗內,以木勺攪拌成膏狀,加入三溫糖後仔細拌勻。

3.接著將蛋液分三次加入並混合。

4.將A以過篩方式加入,直接以木勺攪拌均勻,加入麵包粉、B、牛乳後攪拌。

將麵糊倒進布丁盆裡。<br />圖/尖端出版社提供
將麵糊倒進布丁盆裡。
圖/尖端出版社提供

5.將步驟4的麵糊倒進步驟1裡,以裁好的大張烘焙紙作為內蓋。將烘焙紙與錫箔紙蓋緊,放入鍋內並蓋上鍋蓋,以火焰大約能碰觸到鍋底程度的中火蒸煮1.5至2小時。

※鍋內熱水約保持略高於布丁盆一半深度的程度,煮滾後,如熱水蒸發,要再加入熱水。

6.利用竹籤刺穿中心,如果竹籤不會沾黏到麵糊,即完成。將布丁從布丁盆裡取出,趁熱淋上金黃糖漿後再食用。

食用期限與保存方法

剛做好的點心是最美味的。以保鮮膜包覆,置於冰箱冷藏可保存3天。以微波爐加熱回溫也相當美味。


作者介紹:砂古玉緒(SAKO TAMAO),英國點心研究家,糕點烘焙教室「英國菓子‧歐洋菓子教室The British Pudding」負責人。

旅居英國10年,於2012年末回日本,積極介紹如何使用日本食材製作道地的英國點心,同時也積極指導如何製作英國傳統點心、地方點心,以及相關歷史背景等。

2014年於NHK連續劇「阿政與愛莉」中擔任蘇格蘭料理與點心製作指導顧問。2016年獲得世界食譜大賽──海外料理部門最優秀作品獎。

本文摘自《經典英式甜點》,尖端出版社 2020/06/18出版

更多「夏日食譜」延伸閱讀↘↘↘

。不必擔心過敏!全蔬食烘培糕點,無蛋奶也能做出檸檬司康、南瓜馬芬

。簡單幾步驟! 在家「自煮」就能端出「打卡甜點」!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吃橘 食譜 柯意如 甜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