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夏天吃冰很消暑,但若你是「食冰癖」就要注意了!

大量飲用冷飲及冰品不僅會出現偏頭痛,還可能造成胃痛、便秘甚至口腔傷害。
大量飲用冷飲及冰品不僅會出現偏頭痛,還可能造成胃痛、便秘甚至口腔傷害。
圖/pexels

進入酷夏期間,氣溫節節高升,室外溫度直逼38.3度幾乎成為日常,不少民眾狂喝飲料或吃冰就為了消暑,但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彭邦中指出,大量飲用冷飲及冰品不僅會出現偏頭痛,還可能造成胃痛、便秘甚至口腔傷害。

彭邦中表示,大量喝冰水或飲料因其溫度太低,會讓腸子表面血管收縮、一般食物營養吸收變差;而吃太多冰品則會導致腸道食團變硬,導致消化不良的情況,平時較容易胃痛、便秘者皆會加重病情。

很多民眾都喜愛香蕉水製成的古早味清冰、紅豆冰等較硬的冰棒,但吃太多牙齒琺瑯質也會大量流失,對口腔造成傷害。

彭邦中說,飲料及冰品含糖量較高,尤其像是冰沙或刨冰等,需要淋上很多糖水提味,對肥胖、血糖都有不良影響。

還有一種特殊疾病「食冰癖」,彭邦中表示,食冰癖患者對冰有難以抑制的渴求,透過食用大量的冰品身體才會有稍微的消暑滿足感。

會出現這種情況的人除了精神疾病患者外,也有可能是因缺血性貧血導致,若民眾發現自己或親友突然一段時間大量食用冰品,就需即刻就醫。

近期因為天氣關係,許多民眾大吃冰品和飲料,因此出現消化不良、偏頭痛等症狀門診也增加,尤其中老年人會因血糖及肥胖因素,導致身體出現問題。<br />示意圖/徐力剛 攝影
近期因為天氣關係,許多民眾大吃冰品和飲料,因此出現消化不良、偏頭痛等症狀門診也增加,尤其中老年人會因血糖及肥胖因素,導致身體出現問題。
示意圖/徐力剛 攝影

彭邦中表示,近期因為天氣關係,許多民眾大吃冰品和飲料,因此出現消化不良、偏頭痛等症狀門診也增加,尤其中老年人會因血糖及肥胖因素,導致身體出現問題。

醫師建議,夏天雖然酷熱,但若能盡量少吃冰及冷飲是最好,若真想喝冷飲,也可飲用溫度介於10至20度間的涼水,不僅有效消暑作用,也對消化系統比較好。

【夏日「吃冰」大小事↘↘↘】

。冰棒比冰淇淋健康?!夏天怎麼吃才不傷身?

。夏天吃冰 挑對時間才能消暑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健康橘 健康飲食 胡瑞玲 吃冰 腸胃不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