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專家建議「2類長壽飲食」,限制攝取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吃橘

燒一桌菜不難!3道電鍋食譜,難度從1顆星起跳!

清蒸素獅子頭(3~4 人份)。
清蒸素獅子頭(3~4 人份)。
圖/朱雀文化提供

電鍋幾乎是台灣人家裡的必備電器之一,更是外宿者或出國留學行李中必帶的行頭。萬能的電鍋能做出百種料理,用途絕對不是只拿來煮飯、燉湯,只要你想得到的料理,電鍋幾乎都能做得到!

【按一鍵就OK!電鍋素超簡單】

● 第1道菜:清蒸素獅子頭

(3~4 人份)

難易度★★★

材料:板豆腐 1/2 盒、荸薺 6 個、乾香菇 3 朵、豆皮 60 公克、芋頭 80 公克、薑 10 公克、芹菜 10 公克、麵包粉 1 大匙、太白粉 1 大匙

調味料:鹽 1/4 小匙、糖 1/4 小匙、胡椒粉少許、五香粉少許

做法:

1.板豆腐掐碎後,用棉布袋壓出水分。

2.荸薺拍扁後切碎;乾香菇泡軟後切碎;豆皮切碎;芋頭蒸熟壓成泥;薑和芹菜都切末。

3.取容器,放入豆腐、香菇、豆皮、荸薺、芋頭、薑、芹菜、以及麵包粉、太白粉,倒入調味料拌勻成餡料。

4.將餡料捏成一個個圓球狀的大丸子,排入蒸盤中。

5.外鍋倒入 1 杯水,蒸盤移入電鍋中,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即完成。

秘訣:

1.這道料理屬於清爽的口感,如果想要吃重口味,可以在步驟4 改用油炸。

2.獅子頭可以多做幾顆,蒸好或炸好,再放入冰箱冷凍保存。

料理小學堂:獅子頭的由來

隋朝時期就有「獅子頭」這道料理的出現,最初被叫作「四喜丸子」或「大肉丸子」。據說隋煬帝南巡揚州,對當地景致讚不絕口,要求御廚以當地美景為題,製作出「松鼠鱖魚」、「金錢蝦餅」、「象牙雞條」和「葵花獻肉」這4道佳餚,其中「葵花獻肉」就是由「四喜丸子」變化而來。

一直到唐朝時,酷愛研究美食的郇國公在家裡宴客,當天就有道「葵花獻肉」,郇國公看那肉丸做成的葵花心圓潤飽滿,形狀像雄獅子的頭,就將「葵花獻肉」改名叫「獅子頭」,至此「獅子頭」就成了江南地區最有名的傳統名菜。獅子頭雖然是著名的肉菜,現在改成素菜滋味也是很不錯的呢!

● 第2道菜:冬瓜封

(3~4 人份)

難易度★

素食冬瓜封(3~4 人份)。<br />圖/朱雀文化提供
素食冬瓜封(3~4 人份)。
圖/朱雀文化提供

材料:冬瓜 400 公克、薑片 15公克、薑少許、辣椒少許、香菜少許、熱水 1000c.c.、油 2 大匙

調味料:醬油 5 大匙、鹽少許、糖 1 大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

1.冬瓜削除外皮後去籽,洗淨後切大塊;15 公克薑切片;另準備少許薑和辣椒,都切絲。

2.取內鍋,加入 2 大匙油,放入薑片、調味料拌勻,然後放入冬瓜,倒入 1000c.c. 熱水。

3.外鍋倒入 2 杯水,內鍋移入電鍋中,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後再燜 10 分鐘,放入薑絲、辣椒絲和香菜即完成。

秘訣:

1.如果使用冬瓜頭(或尾)來製作,可以填入香菇等內餡一起蒸,滋味更鮮。

2.除了冬瓜,也可以用高麗菜來製作。

料理小學堂:客家的「封」菜

冬瓜封與肉封、高麗菜封並稱為「客家三封」,「封」是客家語中「爌」(焢)的意思,也就是燜到爛熟。「冬瓜封」及「高麗菜封」,是南部六堆地區的客家人研發出來的菜餚。「冬瓜封」及「高麗菜封」這2道都是非常容易做的菜餚,只是要花些時間,把醬油和鹽等佐料,放進冬瓜或高麗菜裡,其他就交給電鍋,慢慢燜煮即成。

● 第3道菜:素四神湯

(3~4 人份)

難易度★★

素四神湯(3~4 人份)。<br />圖/朱雀文化提供
素四神湯(3~4 人份)。
圖/朱雀文化提供

材料:豆腸 200 公克、薏仁 100 公克、芡實 80 公克、淮山 60 公克、茯苓 60 公克、蓮子 50 公克、當歸 8 公克、川芎 5 公克、水 1200c.c.

調味料:鹽 1/2 大匙

書名《按一鍵就OK!電鍋素超簡單》、作者/江豔鳳<br />圖/朱雀文化提供
書名《按一鍵就OK!電鍋素超簡單》、作者/江豔鳳
圖/朱雀文化提供

做法:

1. 豆腸切段備用。

2. 將四神藥材(薏仁、芡實、淮山、茯苓、蓮子、當歸和川芎)洗淨,放入內鍋,倒入 1200c.c. 水。

3. 外鍋倒入 11/2 杯水,內鍋移入電鍋中,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後再燜 10 分鐘。

4. 打開鍋蓋,加入豆腸、調味料,外鍋再倒入 1/2 杯水,按下開關,煮至開關跳起後再燜 5 ~ 10 分鐘即完成。

秘訣:

1.沒有酒禁者,可以在起鍋前加一些當歸酒,滋味更佳。

2.想快速讓四神食材軟爛,可以用電鍋先將食材蒸煮熟,冷凍後再煮。

3.除了豆腸,也可以加入菇類、栗子、堅果類食材。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料理小學堂:四神湯

「四神湯」是一般人常吃的藥膳之一,原稱「四臣湯」,是用芡實、蓮子、淮山、茯苓等四味中藥燉煮豬肚而成。

相傳乾隆皇帝下江南時,隨行的4位大臣因為舟車勞頓而累倒。乾隆著急下令尋覓良醫妙方,有人以「芡實、蓮子、淮山、茯苓燉煮豬肚」,讓大臣們服用後立即康復,於是乾隆昭告天下「四臣,事成!」,從此「四臣湯」就在民間廣為流傳。因為閩南語的「臣」和「神」發音相同,所以就被稱為「四神湯」。

● 作者介紹:江豔鳳

因為喜歡吃媽媽做的菜,無師自通學會台灣小吃、麵食、米食等中式料理。從事烹飪教學工作多年,一直是補習班裡的人氣烹飪老師。這幾年初一、十五茹素,對素菜有更深一層的研究,不斷努力研發做出更好吃的素料理。

【本文摘自:《按一鍵就OK!電鍋素超簡單》,朱雀文化 2020/03/05 出版】

編按:使用電器,請務必注意居家安全,因各產品不同需自行詳讀廠商說明書。

愛吃橘/輕鬆上菜↘↘↘】

。輕鬆一按0失敗!50道「微電鍋料理」快速上菜100天

。一鍋燒快速上餐 醫師娘「0失敗」好D食譜

。懶人必學!三步驟鍋燒料理一吃就上癮

一群關愛自己、健康生活的熟齡世代,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分享養身保健、家庭關係、更年期保健與健康飲食等資訊,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活力!【我要加入專屬社團】打造亮麗熟年!
愛吃橘 食譜 江豔鳳 素食 電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