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不畏股災畢業潮!投資訣竅靠這招

財經部落客蔡志誠 (PG財經筆記) 認為,以長期操作的策略來說,近期的股市大跌反而是很好的時機點,應該維持操作紀律,少看盤才能穩住軍心。
財經部落客蔡志誠 (PG財經筆記) 認為,以長期操作的策略來說,近期的股市大跌反而是很好的時機點,應該維持操作紀律,少看盤才能穩住軍心。
圖/pexels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愈來愈嚴峻,造成全球經濟同步動盪,市場走勢上沖下洗,甚至出現股市、匯市、原油、黃金價格同步走跌的情勢,不少投資人宣布從股市中畢業!財經部落客蔡志誠 (PG財經筆記) 認為,以長期操作的策略來說,近期的股市大跌反而是很好的時機點,應該維持操作紀律,少看盤才能穩住軍心。

股市畢業潮 紀律投資才能長久

3月以來美股出現暴漲暴跌,罕見出現3次熔斷,過去1個月大跌近30%,台股跌幅也達將近2成,指數跌破萬點,投資人哀鴻遍野,不少人發出「畢業文」,宣布黯然離場。另一部分還在場上奮鬥的投資人,則好奇地問「現在可以再加碼嗎?」

對於股災來襲,操作上應該如何應變?《我畢業五年,用ETF賺到400萬》作者蔡至誠淡定地說「完全不需要擔心」,不禁讓人好奇,為什麼面對股災還能不被影響。原來警察出身的蔡至誠,從大學開始在警校的訓練下,養成了良好的紀律和沉穩的性格,這讓他在動盪的股市中,能臨危不亂的原因之一。

然而,淡定操盤的最大原因是,蔡至誠採「被動式操作」定期定額投資ETF,以長期投資為目標。因此,不僅股災時不用擔心波動,平時也不太需要看盤,看盤也只是關心一下ETF狀況「20秒就看完了」。

他認為,論投資就該先訂定目標,他的投資都是長期投資,5年、10年甚至20年為目標,所以這種1、2個月的大幅震盪,並不會影響到他的操作紀律。靠著這樣的策略,從2016年開始投資ETF,不到30歲就累積滾出400萬的獲利。到現在仍每個月定期定額1000元買進台灣50ETF(0050),將獲利的部分專門作為旅遊或購買3C產品的用途。

下跌是常態而非病態

對於近期的股票拋售潮,恐懼吞噬了投資人的理智,在大漲大跌中,停損的人擔心砍錯股票;不停損的人直接看著股票被套牢,緊張得吃不飽、睡不好,這是散戶最常見的心理狀態。

蔡至誠認為,股市下跌是常態,連菜價都會波動了,股票的漲跌更是正常不過的事。如果確定了策略,就不要輕易動搖,投資前應該先做好資產配置,最基本的搭配是,全球股票型ETF加上全球債券ETF,達到成長兼抗震的效果。

「其實,投資ETF的人都是比較謙卑的人。」蔡至誠解釋,洞悉股票市場的高手很多最後都選擇被動式投資,因為人的智慧很難打敗大盤。但並非所有ETF都是適合的選擇,像是他就不會買反向、2倍槓桿的ETF,風險太高、難以掌握,反而違背他原本的投資策略。

【股災來襲 該如何面對?↘↘↘】

。不用擔心股災 會計師靠債券ETF固定領現金

。現金流夠用就好!真正的存股高手這樣做

。防疫投資術 大幅下跌反是進場機會?

。疫情成轉機?存股達人公開「危機入市」投資攻略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投資 邱智慧 股票 債券型基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