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不用擔心股災 會計師靠債券ETF固定領現金

今年以來全球市場被疫情籠罩,無論是股市或債市都出現劇烈波動,手中持有股票的
投資人,帳面上的資產同樣變動劇烈。
今年以來全球市場被疫情籠罩,無論是股市或債市都出現劇烈波動,手中持有股票的 投資人,帳面上的資產同樣變動劇烈。
圖/徐兆玄攝影

今年以來全球市場被疫情籠罩,無論是股市或債市都出現劇烈波動,手中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帳面上的資產同樣變動劇烈。對於想要穩健投資、有穩定現金流的人來說,持有高波動的股票可能反而成為一種壓力。財經專家Miss Q推薦,不妨考慮買配息穩定、風險低的債券基金或債券ETF,享有「確定」的報酬。

靠債券ETF賺1成報酬率

近年來興起存股熱潮,會計師Miss Q卻不愛股票,投入存債券的懷抱。存債不存股,讓人好奇,報酬率是否會很低?Miss Q透露,手中持有的元大美國20年公債ETF,去年累積報酬率超過10%,打破債券「不會動」的刻板印象。

Miss Q解釋,債券特性是當利率走低、價格就反向走高,由於目前全球經濟維持低利率,持續降息,推升債券價格走高,所以報酬率也繳出漂亮成績單。然而,她選擇投資債券的原因並不是要賺價差,價差只是意外的收穫,最主要她看準的是債券配息的穩定性。

舉例來說,她觀察目前市場上的投資等級債配息率多在3%上下,而現在很紅的「國民ETF」元大寶來台灣卓越50指數股票型基金,配息率也在3%到4%左右,兩者相去不遠。

但兩者最大的差異在於,債券是確定配息,除非公司違約,不然公司獲利或賠錢,都會配息;而追蹤台股指數的台灣50 ETF,配息率不固定,以今年疫情衝擊各公司營收和行情來看,配息率走低的機會大,充滿不確定性。

買投資等級債 穩穩領退休金

對於退休族來說,保本是第一要務,因此債券持有到期還本、固定配息的特性相當適合的想要固定現金流的保守投資人。市場上很多人喜愛配息率高的高收益債,Miss Q提醒,非投資等級的高收益債和新興市場債,裡面有許多體質脆弱的公司和國家,違約風險較高、波動率也大,不適合穩健投資人,可考慮投資等級的公司債或公債。

中信投信固定收益投資科主管張勝原表示,受到市場情緒影響,近期具避險功能的公債、高評級債券價格都上漲。儘管短線上殖利率下跌幅度大,就資產配置角度來說,具避險功能的債券ETF仍有投資價值。再加上債券ETF配息來源不來自於本金的特性,可達到風險分散、降低資產波動等效果,同時做好現金流的管理等功效。

【你所不知道的存股指南大公開↘↘↘】

。疫情成轉機?存股達人公開「危機入市」投資攻略

。從流浪教師到不敗教主,存股達人陳重銘「踏實投資術」大公開

。從月光族變「富媽媽」如何靠存股獲利100%

【歡迎加入】人生下半場,如何活得比現在更好?最基本的準備就是:安穩財務!

好野橘社團】以40後步入熟齡者的橘世代需求出發,創立社團平台提供熟齡理財計畫,讓大家在此輕鬆談錢、安穩財富,打造橘世代退休現金流!【立刻加入好野橘】

好野橘 投資 邱智慧 債券投資 ETF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