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退休隔天就創業!王國雄:預備退休不難,難在堅定

對於準備退休、預備退休,或是已經退休的人,該如何好好選修這門「退休學」。過來人王國雄有著獨到心法。
對於準備退休、預備退休,或是已經退休的人,該如何好好選修這門「退休學」。過來人王國雄有著獨到心法。
圖/陳鵬全攝影

2015年5月26日,對王國雄來說是重要的一天。

這天之前,他的頭銜還是王品副董事長,而這天過後,他已成為了成真咖啡廳創辦人,一手沖著咖啡,一面想著投入公益,回饋社會。

人生下半場啟動的公益創業,如今已在全台遍地開花,10家成真咖啡散落在熱鬧的台中審計新村、台北最熱門的百貨SOGO、新光三越等熱門商圈。

不僅掛上成真咖啡創辦人新稱號,退休後的再創業,王國雄的心態變得自在開放,始終抱著傳承付出的使命要為新世代幫一把的他,還多出一項「天使投資人」身份,集結中興大學EMBA同學成立「萌芽創投」,輔導新創產業。

比起一路打拚,埋首二十多年的王品時代,現在的王國雄面對媒體依然笑臉盈盈,只是,現在的他心態多了份自在、新退休生活也多了份回饋社會的心。能夠無縫接軌展開退休新生活,王國雄說,全是因為早還在事業巔峰的忙碌時期,他早就開始啟動退休預備。「人可千萬別到了退休年紀時,才來想退休。」王國雄說。

對於準備退休、預備退休,或是已經退休的人,該如何好好選修這門「退休學」。過來人王國雄有著獨到心法。以下為他第一人稱的分享。

我想在退休後投入公益的念頭,大概是退休前的兩個月左右形成。原本的退休計劃就是涵蓋公益事業,這個種子起得很早。我早期跟很多共事的團隊都提過,「以後我退休要做公益」,所以後來我開始做了。

預備退休不難,當你已經知道自己退休日,你就可以開始做!想退休的人,可以看看自己原來的專長是什麼,最好是原來的專業跟專長延伸,比方說如果是老師,要出來創業就相對艱難,他應該延續他的專長,繼續做教育方面的公益或分享。像我本來就是在創業、做餐飲,如果我現在跑去做風力發電那肯定滑鐵盧!

人生下半場啟動的公益創業,如今已在全台遍地開花,10家成真咖啡散落在熱鬧的台中審計新村、台北最熱門的百貨SOGO、新光三越等熱門商圈。<br />圖/陳鵬全攝影
人生下半場啟動的公益創業,如今已在全台遍地開花,10家成真咖啡散落在熱鬧的台中審計新村、台北最熱門的百貨SOGO、新光三越等熱門商圈。
圖/陳鵬全攝影

成真咖啡特色餐點。<br />圖/陳鵬全攝影
成真咖啡特色餐點。
圖/陳鵬全攝影

對於未來退休的方向,內心要很堅定。如果不堅定,就會一直推延。我認識很多人退休前都有規劃,後來隔幾年什麼都沒做。所以要給自己設定時間,行動力很重要。我當時離開王品,隔天就出來開公司,因為倘若讓我休息半年,我甚至會開始懷疑,我最後還動不動得了。

曾經一個笑話這麼說,一個將軍退休後沒事幹,光環當然就不見了。天天找家人麻煩,後來他的太太想出一個妙招,就是要家人上菜市場前,把要買的菜寫給他批,他打上「可」才能去買,哇,寫了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退休後,封閉心態要先打開,如果不打開,退休生活固定,就會變成以自己為中心。我認為應該要趁還擁有許多人脈資源的時候就打開心態。並且也依然和許多組織還是有互動。像我即使從王品退下來了,還是有人找我去演講。

只是,以前他們是打到王品去,現在是直接打到成真。現在我一直跟這些團體都保持很好的互動,他們找我什麼的,我也是很樂意,因為你在退休前就這樣子了,所以退休了還是繼續找,像有一個團體,我還沒退休前就去演講過,現在他們又找來,我說那不是講過了?他們說不一樣,你現在退休了。

。推薦:【專訪】成真咖啡廳王國雄 退休準備的5大心法

好野橘 退休準備 蔡沛真 王國雄 成真咖啡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