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野橘

人生故事/高年級就業 重新出發

二度就業的心情,是緊張、新鮮、戰戰兢兢,再次找到人生的平衡點。
二度就業的心情,是緊張、新鮮、戰戰兢兢,再次找到人生的平衡點。
圖/報系資料庫

退職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過得很逍遙,每天清晨五點就起床出門運動,吃完早餐澆澆花拔拔草,然後讀報寫稿,下午逛逛公園或走走操場,晚上追個劇,一天就結束了。不像以前朝九晚五外帶加班的日子,分秒被時間追著跑,現下是我愜意地操控著時間。

剛開始,身心確實得到足夠的休息與慰藉,感受慢活的美好。兩年多後,總覺得少了什麼,有種失衡的感覺,作息步調感到有些疲乏,腦子裡開始出現一些亂七八糟的想法,出外遠遊?去當義工?再找工作?後者的誘惑似乎強了些,不禁有些感嘆,此時心境真切感受到「工作與生活」的奧妙關係。

然而,年過半百的歲數,工作可不太好找,幾次的面試經驗,心情都像坐雲霄飛車般,起起伏伏、百感交集。

記得到速食店應徵時,滿心惶恐。面試官是位年輕女孩,年紀和女兒差不多。她依例問了許多基本資料,然後粗略講解工作性質,而後閒話家常地聊起我再度就業的原因。當下,我心裡竟有兩股力量在拉扯,該積極表現想要這份工作的迫切性?還是真實表達想要充實現況生活的意念?

躊躇間,回答變得愈發謹慎,想當然耳,等待通知的結果是杳無音訊。或許她是認為我年紀一大把了,不堪負荷餐飲服務業的快節奏,也或許是不看好我能堅持多久。總之,第一次的失敗經驗著實讓我心情低落許久,自我檢討面試訣竅,收拾好情緒,再接再厲。

我決定從拿手的領域開始嘗試,認真查閱教育輔導類的徵人訊息,幼教班老師、安親班老師、補習班老師、小學老師……檢查學生功課、學業指導、複習課程、輔導學生行為及管控班級秩序,對我來說是駕輕就熟的事,面試前的心情踏實了些。

第一間面試我的安親班主任,是位幹練女性,表情嚴肅,一連串提問探測我的基底與虛實,對話中隱約感覺「此役無望」。為何如此篤定?大概是直覺,以前可都是我在面試他人,聽那話風轉圜與客套口吻,即知暗藏著婉轉辭謝之意。

第二間補教班的班主任是對年輕夫妻,笑容可掬,給人感覺很安適溫暖。交談之間了解了補教界課業指導和學校現場教學的差異所在,真是不為人知的微妙運作,除了看好基本課業,還得符合家長的期待,孩子的成績要保持班上前五名等等,想想現在的孩子壓力真大,比大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這回洽談甚歡,班主任希望我從兼職做起,熟稔後再獨當一面,聽到此處,我心雀躍,應徵成功了,我有工作啦!我從不知道得到一份工作竟會如此高興,整路癡癡傻笑,一進家門無須揭曉,答案全寫在臉上。

二度就業的心情,是緊張、新鮮、戰戰兢兢。我每天認真地備課,也不忘運動和寫作,日子過得相當忙碌充實。我再次找到人生的平衡點,也非常珍惜這個職涯第二春。

重新出發努力生活的感覺,真棒!

好學橘 再就業 郎英 中高齡就業 高年級實習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