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文仁

簡文仁/老人健康殺手!「骨鬆操」讓你不再硬梆梆

簡文仁

物理治療師

骨鬆常是老年人的健康殺手,彎腰駝背、身高變矮甚至骨折,都讓老後生活備感辛苦。骨鬆的危險因子有些是不可避免的,如身為女人、老人、白人、骨架細小用藥多等,有些則是可以調整的,如飲食失衡少曬太陽不運動長期臥床身體虛弱等。

想要老後的生活仍能繽紛多彩,預防骨鬆尤其是避免跌倒就是很重要的條件之一。當然如果能在年輕時多存一些骨本,比較能夠應付老來骨質流失的風險,但是只要有心現在開始注意還是來得及。

設計3個溫和安全又有趣,適合老人家隨時隨地動一動筋骨,既能刺激骨膜又能強化肌力更能預防跌倒的骨鬆運動操給大家參考。

一.飲食運動荷爾蒙

<br />攝影/陳立凱

攝影/陳立凱

做法:雙手高舉頭上身體微仰左右伸展,再向下握拳比壯有如伸懶腰,注意慢慢來不要過猛。

作用:可以挺拔身體側邊伸展並強化肌力。

二.天天多鈣多陽光

透過正確補充鈣質,適量曬曬陽光供應維生素D,並減少類固醇之類的藥物,尤其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偏方草藥。更要配合規律的運動,尤其是溫和少衝撞能對抗地心引力的阻力運動,就能骨動人生精采過活,老來仍然可以龍飛又鳳舞。

做法:雙腳打開兩倍肩寬站穩,雙手配合身體上下起伏向左向右,向兩側高舉收回。

作用:上下起伏利用地心引力刺激負重,身體左右訓練重心移轉並運動雙手高舉收回。

三.保命防跌活到百

做法:雙手抱胸再雙手推掌向前跨前一大步,然後收回手腳,雙手向兩旁劃大圓。

作用:大步跨前成前後弓箭步,可以訓練平衡及強化下肢肌力,雙手劃大圓可以伸展上肢。

編輯推薦

骨鬆 跌倒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