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純鎰

施純鎰/工作壓力大,如何和壓力做朋友?

工作壓力大。
工作壓力大。
圖/Ingimage

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節奏快速,壓力幾乎無所不在,而且不只成年人,連小學生也有壓力困擾,可見情緒管理、壓力風暴已是現代社會不容忽視的文明病。

對我來說,壓力已如影隨形跟了我五十幾年。我對待壓力的方式,從最早的搏鬥、對抗,到逐步調整心態,靠著工作、運動及藥物「三管」齊下,慢慢學習放鬆,如今已經可以和壓力和平共處,做最親密的朋友。能做到這樣並不容易,是在我嘗過病痛、歷經千辛萬苦之後才漸漸摸索而來。

醫學報告指出,許多疾病的成因,源頭都來自壓力,我覺得很有道理。以我為例,因為個性急、動作快,做事講求效率和速度,長久下來就造成精神上難以放鬆的情形。回想民國58年創業初期,因工廠營運不佳,壓力大到甚至得了體質性的精神衰弱,天天夜不成眠、常冒冷汗,一個晚上要換好幾件汗衫。後來接觸高爾夫球,透過運動紓解一部分壓力,加上工廠營運漸上軌道,失眠情況才有所改善。但急躁的個性沒變,往往神經已绷得很緊了還不知要放鬆,累積到一定程度後,伺機而動的病菌就像地雷般,稍一碰觸便立即爆發。

20年前,三花棉業西進設廠,這是我人生中另一個階段的挑戰,我立刻上緊發條,希望在有限時間內做好最多的事,譬如搭清晨五點鐘的飛機赴大陸,到達後馬上開始一連串滿檔又緊湊的行程,直到深夜才休息,隔天又是一早的班機回台北上班。連續幾年兩地奔波,身體再度發出抗議:最初是搭車時會不自覺打起瞌睡;之後甚至發生開車上高速公路時,腦中突然一片空白的驚險情形。直到有一天,因感冒出現發冷、顫抖,接著又發熱、咳嗽等症狀,就醫後診斷出來是肺結核,必須住院療養。

這個不速之客打亂了我的計畫與步調,但還未讓我領悟到健康的重要。原本預計住院一周,我只住了三天就迫不及待出院。因身體還未完全恢復,免疫功能的擋火牆尚未築起,病毒很快乘虛而入,沒多久我就患了俗稱「皮蛇」的帶狀泡疹,眼睛、額頭周圍長了一粒粒紅疹,疼痛難耐,就像千萬支針扎在身上,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體會,失眠、焦慮加上身體病痛,在在提醒我必須放慢腳步,按部就班接受治療。

這次經驗讓我學會珍惜,也痛定思痛決定好好面對壓力問題。多年來藉由工作與運動紓壓,方向是對的,只是方式需再調整。我喜歡工作,看著報表上密密麻麻的數字及戰果,不僅心安,也紓解了壓力,但绷得太緊的絃容易斷,過與不及都易造成反效果,如今我已能拿捏工作節奏,自我調適,游刃有餘。運動方面,除了每天固定打高爾夫球,散步、釣魚、健身操,甚至在辦公室整理魚缸、擦擦地板…,都是我紓壓的方式。最後談到藥物,現在看身心科門診已很稀鬆平常,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尤其應遵守醫囑按時服藥,否則長期睡眠不足,反而會造成更大傷害。

總之,壓力不需根除,而是化敵為友,把壓力化為助力。因調適得宜,我從一天4顆安眠藥到現在只需半顆或不吃。想想這些年紓壓的過程,工作讓我得到成就感,運動讓我理解健康及養生的重要,懂得如何釋放壓力,加上藥物輔助;現在的我,睡眠更有品質,生活更加充實、健康、有活力。

壓力大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