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施純鎰

施純鎰/掃地整理自己來 能做能動才是福

施純鎰

三花棉業董事長

能做的就要多做一點,不花多少時間,卻能促進大腦活化、讓手腳更靈活,身體也更健康。
能做的就要多做一點,不花多少時間,卻能促進大腦活化、讓手腳更靈活,身體也更健康。
示意圖/ingimage

大家常說「能吃就是福」,我覺得「能做更是一種福氣」。也許是家庭環境的關係,我從小就是母親的「家事好幫手」,不管是清潔打掃或廚房的工作都難不倒我,也養成我愛乾淨、會隨時整理身邊周遭環境的習慣。後來投入棉製業,接觸襪子、毛巾等棉製品,從批發代工到開工廠、自創品牌,我對紡織產品材質的研究和了解已經相當透徹,用手一摸立刻知道是什麼材質、多少纖維密度…。

襪子重量雖然輕,但卻占空間,早期工廠倉庫空間有限,我理出一個「零庫存」的管理原則,我認為「亂」是倉庫管理的罩門,最直接的解決方法就是「整理」。民國61到70年這段期間,公司所有退貨都是我自己處理,往往從清晨忙到晚上7、8點才下班。我喜歡處理退貨,把所有商品一一歸位,也從中觀察市場動向,了解消費者的喜好。而且當年市況大好,常常供不應求,有庫存就代表有閒置資金,要想辦法賣掉,一雙都不留。有庫存也表示管理上有缺失,或許進退貨數字不夠清楚等等,都有改進空間;沒有庫存,工廠管理可以更透明化,也能提醒自己估量如果更精準,就能解決庫存的問題。

工作上的「零庫存哲學」,有一部分也是我的個性使然。我看不習慣家裡有一點點亂,公司跟工廠當然也不能雜亂無章,尤其是我辦公的地方。因為待在辦公室的時間很長,每天早上一進辦公室,掃地、拖地是例行工作,我通常都是自己動手。很多人聽說我常自己拖地時都覺得不可思議,他們認為「你都已經是董事長了,還要自己拖地?」其實做不做這些跟是不是董事長沒有關係。我不只在公司自己拖地,家裡的衣櫥、書櫃…我也習慣自己整理。因為我認為自己可以隨手做的就不要麻煩別人,不但可以藉機多活動活動筋骨,也能減輕別人負擔;所以我喜歡自己摺衣服、整理衣櫥;洗完澡也會順手洗浴缸,自己不需費力就能做的就要多做一點,不花多少時間,卻能促進大腦活化、讓手腳更靈活,身體也更健康。

俗話說「要活就要動」,所以能走就不要坐,像我打高爾夫幾乎不坐球車,全程都用走的,這樣才算真正的運動。8歲開始賣冰棒,每天還幫母親做家事,這些豐富的人生經驗,讓我能充分享受忙碌生活帶來的充實感,更深刻體會「能做就是福氣」的真正意義,在身體許可的範圍內,簡單的家事能自己做就不要麻煩別人;懷著愉快的心情,心存善念,想著能做就是福氣這句話,做任何事都會覺得幸福、快樂,不只發揮個人的價值,也才是健康的心態和正確的養生之道。

養生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