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周傳久

周傳久/只有年輕人衝動愛打架?老人打架原因有這麼多…

周傳久

公視電視新聞部記者

家庭夫妻也很容易引起口角和暴力。因為兒女不在和以後少子化,這類衝突即使發生,也都是在自宅,不容易及時處理。
家庭夫妻也很容易引起口角和暴力。因為兒女不在和以後少子化,這類衝突即使發生,也都是在自宅,不容易及時處理。
圖片/ingimage

最近在醫學中心清潔服務團隊,兩位老年工作者打架,讓管理單位頭痛。說老人,的確算老。這個清潔公司平均年齡六十五歲,也就是很多超過七十歲。打架起於工作時不滿對方說話口氣和聲音,於是越吵越激烈,放下掃具打起來。據管理公司說,高齡就業發生這種事已經幾回了。

世間打架不少,常說是年輕人衝動。但高齡社會來了,老人圈也屢傳暴力相向。值得注意的是許多老人禁不起摔,一扭打不平衡很可能發生嚴重後果。說起來,老了見過世面,怎會容易動粗呢?事實不然。

多年前,在榮民之家,也有多起打架事件,甚至拿刀殺人的。有些是妄想,也有搶空間器材引起。要以成見說他們教育水平不高或軍人背景所以如此?未必。

國內頂尖大學醫學院也發生過兩位七十幾歲的教授,因為爭執研究計畫就在醫學院研究室走廊穿白袍扭打,讓學生路過只能私嘆「搞什麼東西」,留下求學印象深刻的一幕。

只有老男人打架?非也。在一個安養機構失智區,兩位老太太打起來被勸開。因為吃飯時,一位不喜歡菜盤的一種菜就撿出來放在飯桌。方桌對角的另一位老太太覺得這太浪費了看不下去。於是你丟我撿,重複幾回,已經無法清楚表達,也打起來。

還有一個安養機構,失智和安養混住。一位車禍腦傷性格可能有些改變而下半身不能動的四十四歲男子,每天下午點心時間會被推到餐桌。對面坐一位老太太可能失智,會不斷喊叫失火了。聲音和重複,惹毛這位男子,又不能移動自己,於是遠距打架,除出粗言罵人,要拿餐具扔她。

還有一種是家庭夫妻。例如出於關愛甚至控制,一方要另一方少吃某些食物,讓很想吃的另一方不滿,這也可以引起口角和暴力。因為兒女不在和以後少子化,這類衝突即使發生,也都是在自宅,不容易及時處理。

只有年輕人衝動控制不住自己?其實人年歲稍長,許多人不願再勉強自己忍耐別人,情緒調控機能也能因老化而改變。還有些人(包括失智者),非常不喜歡聽到的某些聲音。更不用說,原本個性不合,因為都要工作謀生而被持續密集放在封閉而環境惡劣的工作場所,得容忍大聲嚷嚷的夥伴。

至於真的確診失智,就更得留意。光是空間「領土」被侵犯而無安全感就可以造成暴力相向。以台灣和若干國家一個空間有過多失智者,就隱藏這種風險。

目前國際間越來越多人重視老人暴力問題,以往的焦點在照顧者對被照顧者施暴。但老人和老人之間,如何容易引起相互暴力相向,是另一個規畫照顧空間和互動方式,甚至居家服務,可以思考的範圍。

失智 暴力 妄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