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天氣熱脫水易引發急性腦中風 醫警告「三種人」注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避免清明節鬧肚子 一圖看懂6大食品安全重點讓你好過連假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潤餅示意圖。
潤餅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佳彣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憂傷歸憂傷,但可千萬不要在大好連假因鬧肚子而憂傷啊!好食課Lexie張宜臻營養師整理6大食品安全重點,讓你這個連假人安心安肚子也安!

1.要洗手

即便現在疫情已經接近尾聲,仍是有病毒藏在各處,而細菌更是無所不在,所以吃東西前一定要洗好手,有傷口也一定要包紮,避免傷口直接接觸食物,容易有金黃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的問題。

2.要新鮮

食材要新鮮,已經有怪味或爛掉的就不要再吃了,清洗食材及直接飲用的水也要注意衛生,如果連假期間有去爬山,不要直接飲用山泉水,一定要煮沸才可,過去即有過飲用山泉水感染諾羅病毒的案例,所以出去玩也要注意衛生安全,等開始覺得肚子怪怪的就已經來不及了。

3.要徹底加熱

食品要充分加熱,像沙門氏菌煮沸5分鐘即可殺死,建議食品中心溫度要超過70度才安全,如果是沒吃完的食物冰進冰箱,也一樣要於食用前完全復熱再吃。

4.要低溫保存

雖然這幾日氣溫不高,但也絕對不代表食物可長時間放室溫,因為細菌最愛7~60℃間的溫度,在這溫度下他們都可快速生長,所以沒吃完的食物一定要冰冷藏保存,避開危險溫度帶。

5.要生熟分開

料理食物時,記得生熟食不放於一塊,砧板、刀叉等用具也不要共用,如果要共用,一定要記得刀子切完生食後經充分清洗再去切熟食。

6.要謹慎購買

購買食品一定要注意購買場所的衛生安全,建議選擇有妥善冷藏保溫設備,不直接日光曝曬的攤販店家,或是選信用良好的店家購買。

買潤餅材料也要注意以下幾點

1.餅皮不要買到過於白皙,口感十分Q彈的,以減少食用到吊白塊的機會。

2.豆芽菜黃黃的外觀不佳,但過於亮白可能是添加了亞硫酸鈉,所以挑選時可找顏色偏黃一點點,且無怪味的做選擇。

3.豬肉無腥味,可挑選色澤呈自然的粉紅色或鮮紅者較新鮮,屠體上蓋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或CAS標誌肉品自製。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6大食品安全重點!讓你好過清明連假

責任編輯:辜子桓

清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