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黃肉、紅肉和紫心地瓜有何差異?一圖看懂3原則讓地瓜更營養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地瓜示意圖。
地瓜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知道2/22除了是營養師節、貓之日外,也同時是世界地瓜日嗎?市面上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地瓜,到底營養上有何不同?地瓜怎麼吃最營養?就讓好食課Oliver楊哲雄營養師用一張圖告訴你!

不同顏色地瓜營養差異?

其實不論哪種地瓜,都是纖維、碳水化合物、鉀的好來源,但不同顏色仍有些營養上的不同:

.黃肉地瓜:鈣、維生素B1、維生素E含量較高!

.紅肉地瓜:鉀、維生素C較高,其中維生素A更是大幅超過其他顏色地瓜的90倍!

.紫心地瓜:雖然維生素A含量不高,但有相對較高的鐵、葉酸,也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可幫助身體抗氧化!

地瓜怎麼吃最營養?

把握三點原則!可讓地瓜吃得更健康營養!

1.連皮一起吃

地瓜很大部份的營養其實都在皮上,像是纖維、鉀等,研究發現去完皮的地瓜,鉀含量減少了64%左右,所以想幫自己消水腫、促進排便,最好還是連皮一起吃比較好!

2.料理優先順序為蒸>煮、烤>炸

過往研究發現,地瓜經一些熱處理後,反而可提升地瓜的抗氧化性,其中以蒸最能保留營養及提升抗氧化物質(如:綠原酸、總多酚含量)。

其他料理方式像水煮即容易大大流失水溶性營養素、烤地瓜則被發現升糖指數高,有控制血糖者需多留意!而油炸則更不用說,不僅高熱量、高油脂,也容易破壞地瓜本身的營養素!

3.懂得做主食代換

吃地瓜雖然營養,但前提是有去做食物上的代換,不然也會變成一天多出來的熱量,吃多就容易變成身體的脂肪!

像是半個較小的地瓜(55克)可用1/4碗飯、半個中形馬鈴薯(90克)、一片南瓜(85克)去做代換,所以如果晚餐吃了一個地瓜,也盡量將飯量減半!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地瓜「蒸」的好健康!各色地瓜營養大PK

責任編輯:辜子桓

地瓜 維生素A 花青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