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湯圓和元宵怎區分?一圖看懂製作方法、餡料、外觀和口感差異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湯圓示意圖。圖/123RF
湯圓示意圖。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冬至即將來襲,你買好湯圓來過甜蜜蜜的冬天了嗎?但你知道冬至吃的湯圓,跟元宵節吃的元宵差在哪嗎?好食課Christina楊婷貽營養師一張圖教你辨別!

湯圓、元宵如何區分?

製作方法:搓 vs. 搖

湯圓及元宵雖然皆是用糯米粉做成,但最大的差異其實是在於製作方式!

湯圓主要是先將糯米粉加水揉成麵糰,再用手向包餃子一樣將餡料包於麵糰中,用手搓揉成形,元宵則是將餡料沾水後放於鋪滿糯米粉的竹篩中搖成形。

餡料:無餡 vs. 必有餡

湯圓傳統是無餡的紅白小湯圓,而後易出現包甜或鹹餡料的湯圓,而元宵因為是由餡料沾粉滾出來,所以必有餡料,並以較硬不易鬆散的甜餡為主。

外觀:圓形 vs. 不規則

除非製作者有心要將湯圓捏造型,不然湯圓因是用手搓揉出來,因此通常形狀較固定,且因為結構較緊密,下水煮時水會較清澈,元宵則可能因為餡料偏方塊狀而較不規則,且因為外皮是粉沾黏上去的,較鬆散所以煮時水也較易混濁。

口感:細緻 vs. 嚼勁

湯圓含水量較高,質感細且黏口,而元宵通常餡料較硬,口感較有嚼勁且Q彈。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湯圓、元宵傻傻分不清?一張圖教你辨別

責任編輯:辜子桓

湯圓 糯米 冬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