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為什麼天氣一冷關節就痛?一圖看懂怎麼吃和這樣做舒緩關節痛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近幾天氣溫變化無常,忽高忽低,一冷起來關節就開始鬧革命,到底為什麼天冷關節會痛?
近幾天氣溫變化無常,忽高忽低,一冷起來關節就開始鬧革命,到底為什麼天冷關節會痛?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幾天氣溫變化無常,忽高忽低,一冷起來關節就開始鬧革命,到底為什麼天冷關節會痛?飲食上又能怎麼做幫助舒緩關節痛,就讓好食課Lexie張宜臻營養師教教你。

天冷為何會關節痛?

目前針對天冷關節痛的說法主要有下面幾種原因

1.天氣會影響大腦對於疼痛的感受度,天氣冷會導致交感神經興奮以抗寒,但也同時導致部分組織神經變敏感,而易有關節痛的感覺。

2.天冷血管收縮,加上天冷活動量減少,血液循環變差,肌肉僵硬就容易造成關節疼痛。

關節痛飲食建議

關節會痛主要是有發炎問題產生,因此降低發炎反應及改善血液循環即可緩解關節痛。

維生素C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及鎮痛的作用,可減緩關節發炎,也可幫助膠原蛋白的合成,有助於保護關節,飲食上可多吃芭樂、甜椒、奇異果等食物。

維生素D

幫助維持體內鈣平衡,並可調節免疫,減緩關節發炎情形,可多吃日曬乾香菇、雞蛋、強化牛奶等。

維生素K

缺乏會造成軟骨鈣化,促進關節炎發生,可多吃菠菜、綠花椰菜等深綠色蔬菜幫助補維生素K。

維生素E

維生素E可幫助清除自由基,減少體內發炎問題,也可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舒緩關節痛,可吃杏仁、葵瓜子、花生、大豆。

ω-3脂肪酸

可減緩促發炎反應,研究發現每週吃至少兩次魚有較低的關節疾病活動指數(DAS28)分數,改善關節疼痛及腫脹感,飲食上可多吃鮭魚、鯖魚、沙丁魚、亞麻籽油。

關節痛其他建議

熱敷疼痛處

可以用毛巾熱敷或是泡熱水,幫助促進血液循環,舒緩肌肉痠痛,也減緩關節疼痛。

多活動筋骨

適度伸展筋骨,減緩肌肉、關節僵硬感,讓關節緩和一下,減少疼痛。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天冷關節就痛?這樣吃+做舒緩關節痛

責任編輯:辜子桓

關節痛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