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手腳冰冷不只跟天氣有關 兩圖看懂問題原因及怎麼吃助改善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手腳冰冷主要與血液循環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改善血液循環問題也就能解決手腳發冷,而同時也要注意手腳冰冷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建議定期至醫院健檢以維持健康!
手腳冰冷主要與血液循環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改善血液循環問題也就能解決手腳發冷,而同時也要注意手腳冰冷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建議定期至醫院健檢以維持健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今天出門時有沒有覺得氣溫特別低呢?適逢24節氣中的「大雪」,也代表這一年要開始進入冷吱吱的時期了,每到這時期,手腳冰冷總是讓人凍未條,到底為何會手腳冰冷?飲食上又可以怎麼吃來預防?就讓好食課Lexie張宜臻營養師說給你聽!

手腳冰冷8大原因

有些人即便天氣不冷,也有手腳冰冷問題,因此手腳冰冷絕不是只有天冷這麼簡單!營養師整理8大原因報你知。

1.天氣冷:氣溫降低,會使得我們身體保護機制打開,將血液集中於重要臟器以維持體溫,而四肢也因此分到較少熱量。

2.抽菸:菸品中的尼古丁會加速動脈硬化,使血液變黏稠,也會導致血管收縮,因而導致末梢血液不循環。

3.壓力大:緊張、焦慮、壓力大會導致身體釋放腎上腺素,心跳雖然變快,但血管收縮,反而有手腳冰冷問題。

4.貧血:身體缺乏紅血球運輸氧氣,因而導致四肢收到的氧氣較少。

5.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功能異常者,容易會有疲憊、身體新陳代謝慢的問題,也因為影響到血液循環而手腳冰冷。

6.心血管疾病:高血脂或是血管中已有血栓產生,就容易造成血液運輸不通順,末梢血液不循環。

7.糖尿病:糖尿病因長期使臟器處於高血糖中,就容易導致血管、神經變異。

8.特殊疾病:與手腳冰冷相關的疾病還有雷諾氏症、狼瘡等,如雷諾氏症會很明顯的看到手指發白,甚至缺血氧而有發紫問題。

綜上述可發現,手腳冰冷主要與血液循環有很大的關係,因此改善血液循環問題也就能解決手腳發冷,而同時也要注意手腳冰冷可能是心血管疾病的警訊,建議定期至醫院健檢以維持健康!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怎麼吃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飲食上可多補充下面四大營養素:

1.鐵:鐵可幫助血紅素的合成,足夠的鐵有助於預防貧血,促進氧氣運輸至四肢,飲食上可多吃豬肝、豬血、蛤蜊,素食者則可透過紅莧菜、黑豆、紅豆、干絲補鐵。

2.鎂:充足的鎂可幫助肌肉放鬆,提高四肢血流量,促進血液循環,飲食上可多吃堅果種子(如:南瓜籽、杏仁、腰果)及深綠色蔬菜補充,另外85%以上的黑巧克力也含有豐富的鎂,想當小零嘴補充一下也可以考慮看看黑巧克力。

3.B群:B群於身體中維持許多重要的生理機能,如B1、B2、B3(菸鹼酸)與能量代謝相關,可幫助新陳代謝,B3有助於血管擴張,而維生素B12與造血有關,日常生活可多吃未精製的全穀食材、雞胸、瘦肉、鮭魚補充B群。

4.維生素E: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作用,能清除自由基,保護血管內皮細胞以維護心血管健康,飲食中葵瓜子、花生、黃豆、雞蛋都是維生素E不錯的來源。

*這樣做更加分:除了飲食,建議每週至少運動150分鐘、每日喝足每公斤體重30毫升的水,並做好保暖措施,可喝熱薑茶、戴手套及泡熱水澡並戒菸來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br />圖/好食課提供

圖/好食課提供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一張圖懂吃】冬天手腳冰冷,這樣吃+做幫你改善

責任編輯:辜子桓

手腳冰冷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