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只吃毛豆、豆腐、豆干夠嗎?一圖看懂吃素要如何補足一天所需蛋白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颱風季菜價漲!哪些蔬菜水果耐放又便宜?冷凍蔬菜有營養流失問題嗎?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台灣夏天常遇到颱風,若是因為菜價高漲或者買不到等問題,是否會出現營養的問題呢?圖/123RF
台灣夏天常遇到颱風,若是因為菜價高漲或者買不到等問題,是否會出現營養的問題呢?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進入七八月,台灣也進入了颱風季,通常在颱風入侵前夕,各大賣場紛紛湧入搶購人潮。在颱風肆虐前後,菜價也因搶購或者農損而大漲。藉此,好食課邀請營養師分享在颱風季時可以挑選哪些耐放食材,減少颱風搶購的問題。

颱風天會遇到的營養問題

台灣夏天常遇到颱風,若是因為菜價高漲或者買不到等問題,是否會出現營養的問題呢?對此,常常於FB粉絲專頁分享營養知識的陳怡婷營養師表示,颱風天也就那一兩天的事情,不至於會造成太嚴重的健康疑慮。

但是,因為腸道菌叢的改變較為快速,且現代人膳食纖維和水分攝取狀況不佳,若是颱風前後少吃了蔬菜水果,也可能會出現便秘、腹脹的問題,所以腸道功能是颱風天前後比較容易遇到的狀況。

營養師建議可準備耐放食材

耐放的根莖類、瓜果類蔬菜:白蘿蔔、紅蘿蔔、蒲瓜、苦瓜等

針對現代人工作忙碌,颱風天來前夕也可能還需要上班,下班後再去賣場購買食材時常被搶購一空,營養師陳怡婷,建議每次購買食材時,都可以多少選擇一些根莖類的蔬菜,像是白蘿蔔、紅蘿蔔、蒲瓜、苦瓜等,另外洋蔥也是很好儲存的蔬菜。

這些食材只要儲放得當,冰存1-2個禮拜都不成問題,因此即便是颱風來襲時家裡都還是可以有蔬菜可以吃。

耐放的水果:蘋果、芭樂、香蕉

除了蔬菜,水果也是重點,根據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建議,我們每餐要吃一顆拳頭的水果,陳怡婷營養師建議在颱風季可以常態購買這些水果,即便颱風菜價漲也都可以每天吃到水果。

– 蘋果:富含膳食纖維、多酚類,一顆中等大小蘋果即一餐所需份量,冷藏狀況下可儲存2-3週。

– 芭樂: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C,半顆中等大小芭樂即一餐所需份量,冷藏狀況下可儲存2-3週。

– 香蕉:富含膳食纖維、鉀離子,一根小香蕉即一餐所需份量,青熟狀態買回家,室溫下可儲存1-2週。

銀髮族注意牙口問題,營養師推薦這些食材

銀髮族常會有牙口問題,且更需要重視營養攝取,因此營養師建議家中有長輩時,可以選擇以下這些食材,方便省時,也可以避免牙口問題。

全穀雜糧能以部分薯類取代

專長為銀髮照護、長照的黃楀軒營養師指出,在居家照護的個案中,還是看到長輩們常以白麵條、白米飯當作主食,而非糙米等雜糧,主要原因是糙米較為難煮,且口感較硬,對於牙口不好的長輩們會有咀嚼吞嚥的困難。

黃楀軒營養師建議,在颱風季要購買耐儲放的食材時,也可以選擇地瓜與馬鈴薯,這兩種食材蒸煮後質軟好入口以外,地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而馬鈴薯含有豐富的鉀離子,是替代白飯的好食材。

購買冷凍蔬菜,以備不時之需

颱風天菜價不穩定以外,長輩外出買菜也十分危險,黃楀軒營養師指出市面上有冷凍蔬菜,這些蔬菜經過汆燙快速冷凍後,質地軟適合長輩補充,常備在家中也可以因應颱風天不便外出和無法攝取到蔬菜的問題。

對於營養價值疑慮,黃楀軒營養師亦闢謠指出,現在加工技術非常良好,汆燙後冷凍可以保持鮮度,而且對於主要的膳食纖維營養,冷凍蔬菜幾乎不存在流失的問題,所以消費者可以不用擔心。

特殊疾病族群還是要依照醫師與營養師指示

黃楀軒與陳怡婷營養師都表示,這些建議適用於健康、亞健康族群,若有特殊狀況,如:糖尿病、腎臟病甚至是癌症,都還是建議要以醫師與臨床營養師指示為優先!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2023】颱風季菜價漲!營養師分享這些蔬菜水果耐放又便宜!

責任編輯:辜子桓

冷凍蔬菜 蔬菜水果 膳食纖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