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好食課

螃蟹+柿子、菠菜+豆腐能一起吃嗎?一圖破解農民曆食物相剋表

好食課

好食課健康行銷團隊

農民曆「食物相剋中毒圖解」。聯合報系資料照
農民曆「食物相剋中毒圖解」。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不敢相信 這兩者一起吃有毒?糖、香料及美好的味道可以生成飛天小女警,但A+B混搭就會變成毒?過去家家都會有張農民曆的食物相剋表放在廚房,以防自己誤將A+B製成毒藥害死自己,但這些食物一起吃真的有毒嗎?就讓好食課 Janie 呂雅珍 營養師解析給你聽!

農民曆背後的食物相剋表!你信了多少年?<br />圖/好食課提供
農民曆背後的食物相剋表!你信了多少年?
圖/好食課提供

Q:螃蟹跟柿子可一起吃嗎?

A:可一起吃

學理上柿子等富含單寧的食物,與蛋白質一起吃會凝結成塊,造成消化不良,但正常吃柿子及螃蟹量不至於造成腸胃不適,所以不需太過擔心

Q:蝦子跟檸檬可一起吃嗎?

A:可一起吃

過去謠傳檸檬中的維生素C會使蝦子中的五價砷轉變成有毒的三價砷(砒霜),但這要十分純且高量的維生素C及大量的砷才有可能,日常正常食用蝦子或檸檬並不會產生有毒物,所以可安心食用

Q:生魚片跟牛奶可一起吃嗎?

A:可一起吃

過去許多蝦子跟南瓜、或生魚片跟牛奶有毒的傳言,但主要是因為早期食物保存不良,導致食物中毒而有腹瀉等問題,只要食品安全衛生有做好把關,並且適量食用生魚片,並不會有食安疑慮

Q:菠菜跟豆腐可一起吃嗎?

A:可一起吃

網路謠傳菠菜中的草酸會與豆腐中的鈣質結合生成草酸鈣,造成腎結石,但人體腸道並不會吸收草酸鈣,所以會隨糞便排出,根本不會有結石問題!

Q:豆漿及雞蛋可一起吃嗎?

A:重點是熟食

如果是生豆漿,可能會有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劑造成蛋白質消化不良,但量並不至於造成身體危害,且市售豆漿也皆為已煮過的豆漿,所以不需擔心喝到生豆漿!生雞蛋則容易有沙門氏菌或是抗生物素等問題,只要煮熟便無食安疑慮,豆漿及雞蛋煮熟一起吃也無毒,但容易胃脹氣者建議適量食用

Q:紅白蘿蔔可一起吃嗎?

A:可一起吃

網路謠傳胡蘿蔔中有分解酵素會去分解白蘿蔔中的維生素C,造成營養大大流失,但目前並無相關文獻去證實這件事情,且食材加熱後維生素C本然就會減少,不需去在意胡蘿蔔是否會減少維生素C,於飲食上吃芭樂、小番茄等食物補充即可。

【本文獲好食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你的春天來了嗎?8大春季蔬果營養報你知!

柿子 蝦子 豆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