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是耶魯法學博士也是思覺失調患者 她出書揭患精神疾病的人所面對的挑戰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專任主治醫師

絕大多數精神疾病患者不僅從未傷害過任何人,且只能默默承受疾病遭嚴重汙名化帶來的苦楚。
絕大多數精神疾病患者不僅從未傷害過任何人,且只能默默承受疾病遭嚴重汙名化帶來的苦楚。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精神科病人寫下自己生活如何與疾病交纏的第一手經驗,總是特別動人,尤其作者患的是專家眼中影響思考流程與認知功能,一百多年前直接稱作早發性癡呆的思覺失調症,更是鳳毛麟角。

艾倫‧薩克斯的《核心崩解》就是這樣的奇書。艾倫是美國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南加大教授,絕對是主流社會定義下的傑出女性。然而,直到本書出版前,除了少數親友及她的精神分析師與精神科醫師,無人知曉她從青春期起,持續受到怪異的幻覺與妄想干擾。換言之,艾倫是一位發病數十年的思覺失調症患者。

既然是一位世俗定義的成功人士,為何要冒著被輿論懷疑甚至鄙夷的風險,揭露自己生命史中隱藏多年不堪的一面?原來,媒體獵奇、妖魔化精神病人的傾向,東西皆然,作者想破除眾人以為思覺失調患者都很暴力、具威脅性的刻板印象,因為在真實世界裡,絕大多數病人不僅從未傷害過任何人,且只能默默承受疾病遭嚴重汙名化帶來的苦楚。

作者另一個理由,是想帶給人們希望,縱使得到精神疾病,並不等同必然失能,今後人生只有幽暗與痛苦,全然與生命的喜樂與成就絕緣。艾倫的揭露,不僅對社會大眾,更對像我這樣的精神衛生工作者,起了重大效用。若從我現有的專業知識分析,她身上確實有許多不利的預後因素,像是早發病,病前高成就、以及明顯憂鬱傾向。換言之,我們若不經常自我提醒,會不知不覺以柔性或家父長式態度向病人傳達,不宜結婚(以免陷入複雜的人際關係)、不要追求太有挑戰性的工作等消極的訊息。

但是,作者也不希望讀者拿她的經驗督促身邊罹病的朋友,「她都辦到了你一定也可以」。薩克斯教授直言,任何人若說出類似的話,她將難過無比,因為她根本不是要說,每個罹患思覺失調或其他精神疾病的人,都能成為成功的學者或專業人士;且她自知,能走到這一步,必須集合許多運氣,包括資源豐沛的雙親,一路走來遇到許多伸出援手的貴人,以及自己「固執無比,幫我和害我一樣多的人格特質」。

艾倫認為,一個罹患精神疾病的人所面對的挑戰,是尋找適合自己的生活,這也是所有人的共同挑戰。她從青少年起跌跌撞撞,終於體認自己必須在適當的抗精神病藥物與談話治療中,與自己的疾病共存。儘管是一個無法復原的精神病人,人生一樣有順境與逆境,也會罹患其他疾病(像是腦出血與乳癌),但自己所接受的治療,已足以追求一個美好、值得活下去的人生。

闔上書本,多年執業生涯遭遇的思覺失調症病人,在我眼前一一浮現,其中確有類似艾倫那樣幸運的人,在社會不同角落,過著值得自己活下去的人生。當今的治療,雖然無法藥到病除,已足以預防一再發病,讓生活陷入狂亂不安。但如何讓眾人口中「沒有病識感」的病人感受到治療的益處,不單單是被社會壓迫、被藥控制,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延伸閱讀】

《核心崩解》艾倫‧薩克斯╱大家出版╱2023

《美麗境界》西爾維雅‧娜薩╱時報出版╱2014

《迷網-蘿莉的美麗境界》蘿利‧席勒,雅瑪達‧博納╱足智文化╱2018

責任編輯:辜子桓

思覺失調症 吳佳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