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吳佳璇

吳佳璇/另類治療寶可夢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吳佳璇 遠東聯合診所身心科主治醫師

王家女兒推開門,讓父母坐定,門一帶上,診間空氣開始凝結。

「這個月睡很差,常常要吃兩份睡前藥。吳醫師,乾脆多開一顆安眠藥吧。」王伯伯單刀直入。

正想詢問是生活還是癌症病情起變化,王媽媽立刻打臉:「不要開給他,白天都在睡覺。」

「我只是躺床休息,根本沒在睡!又要標靶又要放(射治)療還不能睡覺,你這女人怎麼這麼沒有同理心……」

我暗暗嘆了一口氣。去年冬天,王伯伯堅持天天要出門遛狗,妻子怕他傷風感冒影響治療,硬是規定要出太陽,且氣溫超過20度才能外出,兩人在我面前吵了一架。未料老狗先走一步,病人大受打擊,從此除了就醫,幾乎足不出戶。

「王伯伯,我會幫你調藥。不過,你也要多走動走動,最近天氣不錯,每天出門散步,十分鐘不嫌少,一小時不嫌多。」

「毬毬走了……我應該跟妳提過。」王伯伯一臉憂傷。

「我可以陪你走啊,我們一起抓寶可夢。」女兒趕緊搶話。上次回診同樣話題,妻子才說她願意陪,王伯伯便打槍,「跟妳出門壓力大。」

「這主意不錯耶!」為了增強王伯伯動機,我趕緊補充兩個案例。

第一位是憂鬱症復發的女士,抗鬱藥吃了兩個多月,病情雖有改善,總覺生活無味,能不出門就不出門。某日,獨居的她下樓採買日用品,在騎樓遇到一群人,多是頭髮花白的大叔大嬸,每人至少一支手機,盯著螢幕猛按。被擋住去路的她怔怔站著,碰巧被抓到寶的老同事撞見。於是,兩個初老女人從同事變成「寶友」,結伴四處抓寶,還遠征嘉義,進擊台灣燈會。

第二位是思覺失調症病友。生病多年從不運動的宅男,遊戲App下載當天不知不覺走了兩公里,一個月後,體重減輕三公斤。病人還說,追逐這群陪他長大的寶貝們,彷彿回到無憂無慮的童年。

有我掛保證,王家三人總算有共識。雖然有點兒忸怩,王伯伯同意女兒幫他下載遊戲軟體,開始「訓練師」生涯。

一個月後門診,王伯伯主動回報,上星期已晉升二十五級,本周苦練住家附近「寶友」傳授的旋球技巧,希望提升命中率。

「看來,『一天一萬步』應該沒問題囉?」

「那是當然的!」王伯伯嘴角上揚,不理妻子抱怨他天天吃完早餐就出門抓寶,中午總要三催四請,才肯回家吃飯。

盛夏,王伯伯再度回診,講話中氣十足,一點兒也不像正接受治療的四期癌症病人。

「醫師,你勸他中午不要出去抓寶啦,早晚抓抓就好。」

「妳懂什麼!」王伯伯先是啐了妻子一聲,再向我解釋,神獸降臨道館的時間,不是他能控制的。他一向快去快回,「又不是阿呆,憨憨站在日頭下曬。」且「腫瘤科林醫師交代的,我可沒忘記,出門一定全副武裝------大草帽、墨鏡、長袖長褲,沒有一寸皮膚暴露在陽光下。」

病人走出診間後,妻子藉故又繞回來,我只能向她坦承,「妳也知道王伯伯的病情,用藥限制重重,要不是寶可夢,一時還真無計可施……」

壓力大 憂鬱症 獨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