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心靈雞湯/親人一一從腦海裡消逝…失智症遺忘是有順序的嗎?

示意圖,非當事人。
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123RF

阿茲海默症的患者,就像腦海中出現了一塊橡皮擦,將人生的記憶、生命中重要的人一點點擦去,這對於家屬來說是很痛苦的過程。98歲的吳奶奶也沒有逃脫這樣的噩運。

吳奶奶老伴走得早,一個人在養老院生活了近20年,平時子女都會輪流到養老院去探望。近半年來,吳奶奶的記憶力開始逐漸衰退。首先從孫輩們開始忘記,因為小孫女從小是她帶大,所以孫輩裡她還能記得小孫女,但是過了段時間連小孫女都忘記了。隨後就是子女們,子女中吳奶奶最喜歡兒子,忘記女兒們卻一直記得兒子,但是最近連兒子都忘記了,一個人都不認識了。

遺忘是有順序的嗎?是否感情最深的人被遺忘速度最慢?杭州市一醫院臨床心理科張海生副主任醫師說,發病早期的時候是近記憶下降,也就是剛剛發生的事情不記得,而對以前的事情記憶非常清楚。但隨著病情逐漸發展,以前的事情也會忘記。另外,遺忘的順序是語言相關的記憶先遺忘,情緒相關後遺忘。

至於感情最深的人被遺忘速度最慢?張海生說有這個可能存在。情感鏈接會減慢遺忘的速度,情感能幫助記憶。

記憶的基本過程包括識記、保持、再認和回憶。其他的心理狀態會影響記憶過程,比如注意力以及情緒狀態。平常大家會對自己感興趣的或者讓自己感受不好的事情終身難忘。這些記憶就是包含情感成分在裡面。同樣的,對人的記憶也是一樣,一般會把一個人的很多記憶不同方面的信息儲存在大腦不同區域中,越親近的人儲存的越多,這些都有利於記憶和回憶。有的阿茲海默症患者,後期雖然感覺上不認識親屬,叫不上名字,但是看到後會有明顯的情感反應,證明對親屬的情感記憶還在。

張海生醫生說,預防還是要比治療更為重要。對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以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為主。調查顯示,阿茲海默症的發病率與個人文化程度呈反比,文化程度越高則發病率越低,因此,鼓勵中老年人多學習,勤動腦。同時不要自我封閉,多與外界接觸,多進行戶外運動,這些對阿茲海默症的預防和減輕症狀都有很好的效果。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心靈雞湯 錢江晚報 遺忘順序 預防方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