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居住問題/家人鎖冰箱 失智爺爺誤喝清潔劑致死

失智症患者的行為症狀不盡相同,照顧者與其他照顧者之間連結資源、分享經驗、互相給予鼓勵,是照顧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環,建議在家人確診失智之時,就盤點好患者與家屬自身可用的資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失智症患者的行為症狀不盡相同,照顧者與其他照顧者之間連結資源、分享經驗、互相給予鼓勵,是照顧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環,建議在家人確診失智之時,就盤點好患者與家屬自身可用的資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失智症患者的行為症狀不盡相同,面臨的危險有時難以預期。台北市一名76歲失智老爺爺,經常在兒子媳婦上班時一人在家,由於爺爺有不斷拿東西吃的症狀,打開冰箱生熟食都吃,於是兒子媳婦索性將冰箱鎖起來,未料,一日爺爺找不到東西吃,誤將清潔劑當飲料喝,立即身亡。

台安醫院失智症個案管理師簡均穎認為,這個個案突顯失智症患者的行為症狀不盡相同,照顧者與其他照顧者之間連結資源、分享經驗、互相給予鼓勵,是照顧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環,建議在家人確診失智之時,就盤點好患者與家屬自身可用的資源。

簡均穎說,老爺爺的兒子媳婦平日工作忙碌,假日要陪伴孩子,較少有機會接觸照顧者支持團體,對於老爺爺日夜不斷翻找冰箱、無論生熟食都吃的症狀感到十分頭痛,卻不得解決之道。

老爺爺個性好強、沒有病識感,更不願出門參與活動,因此兒子媳婦為他聘請外籍看護,但如同許多長輩,老爺爺抗拒看護幫忙、認為凡事都可以自己來,兩人相處並不和睦。兒子媳婦最終索性將冰箱鎖起來,未料釀成憾事。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不斷想要吃東西的患者,其大腦的飢餓與飽食中樞可能已出問題,常見的照顧方法像是利用他喜歡、覺得好玩的活動轉移其注意力,或者在冰箱放些吃了較有飽足感的食物(如蘋果),又或者照顧者可準備少量食物、分多餐給,真的不行再尋求醫師以藥物協助。

簡均穎說,照顧者若沒有好的支持系統,就無法適時連結資源、徵詢意見,建議在家人確診失智之時,就盤點好患者與家屬自身可用的資源。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建議,民眾可以市話直撥長照專線1966,或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另外,可以網路搜尋或手機下載衛福部推出「長照服務資源地理地圖」APP,就能找到社區周遭有哪些資源可加以利用。

失智症 失智100問 羅真 精神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