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照顧喘息

心靈雞湯/失智症惡化如雪崩 醫師嘆:家人常忽視深度對談

失智者惡化程度如雪崩,往往與家人仿如「最熟悉的陌生人」,醫師提醒大家,平日應多與親人深度交談,可及早察覺長輩失智的蛛絲馬跡,進而治療。記者王昭月/攝影
失智者惡化程度如雪崩,往往與家人仿如「最熟悉的陌生人」,醫師提醒大家,平日應多與親人深度交談,可及早察覺長輩失智的蛛絲馬跡,進而治療。記者王昭月/攝影

台灣失智人口快速增加,不少照顧者更發現,家中失智長輩惡化的速度就像「雪崩」一樣地快!高雄失智共照中心執行長陳乃菁表示,大家平日因生活忙碌,忽視家人間的深度對談,仿如「最熟悉的陌生人」,直到警覺家人有異況時,往往已經是「山崩了」,完全無法招架。

高齡化社會到來,老年人口大幅攀升,據統計,約5名長者就有1人疑似失智,以致近年失智老人走失案件頻傳,幾乎成了警方的重點勤務。

一名急於找醫師評估巴氏量表的牟小姐說,去年她才發現母親失智,但惡化的程度簡直像「雪崩」一樣。而原本自行照顧失智母親的崔先生,發現母親退化的速度太驚人,幾乎已經忘了他。

「當失智者生活功能還有60分時,大家都不覺得有問題,一發現問題時,才驚覺全部都是漏洞」,高雄長庚神經內科醫師陳乃菁感嘆,這也突顯國人家庭相處模式,太欠缺深度對話。

陳乃菁表示,很多人日常與長輩相處常流於表淺式的寒喧,很少深度交談,直到家人外出迷路或出現內衣外出、放火燒屋等怪異行徑時才發現嚴重,但這些情形發生時,已到中度失智程度。

她說,多數人都以為失智只是記性退化,其實還包括現實感、時間感及處理事務能力的喪失,親人間必須全面性的相處,才有辦法察覺失智病人是在那些象限出問題,例如不愛洗澡的長輩,有可能是因為曾被熱水燙傷而忌憚,但這些心路歷程從來沒有機會說出口,當發病時,就再也沒機會說出口了。

編輯推薦

失智症 照顧喘息 心靈雞湯 王昭月 家庭關係 失智偏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