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你們幫幫我,我旁邊是壞女人!」有失智症卻健步如飛的孫阿嬤

愛長照


圖片提供/愛長照(來源:pixta)

大家一定看過電視上的警匪片劇情吧!最後他們總是在追逐中拚個你死我活,只是我從來沒想過,這一幕也會發生在我服務的過程裡。

事情是這樣的,第一次到阿嬤家服務時,社工和總幹事都來了,他們特別叮嚀我,案主有輕度失智症,有攻擊的傾向,要我多注意自身的安全,當時的我還沒能完全明白。

阿嬤的女兒快速地收拾起周邊的環境,特別是一些尖銳的東西,此時氣氛突然變得有些緊張,但從阿嬤的外表卻察覺不出任何異狀。

女兒一邊收拾、一邊念著:「別讓她把任何東西放到口袋,因為任何東西都能成為她的利器。」

他們是一家人,但彼此之間的關係卻很緊繃。

於是我豎起耳朵、勒緊褲帶,準備作戰。我開始執行任務,帶阿嬤出門散步,這樣家人才能有喘息的時間與空間。

剛開始阿嬤的表現都很好,突然之間,阿嬤一個轉身向前跑,我便追了上去,阿嬤見我追來,就一直往前跑到賣肉圓的老闆身邊,一本正經地用台語跟老闆說:「這個女人是壞女人!」

說真的,我都傻了,阿嬤怎麼這麼說呢?我立刻清楚地、快速地向老闆表明我的身分,好讓老闆安心,我不是要傷害阿嬤的壞女人。

這項居家服務的工作,充滿著無限的「驚喜」。

她是我服務過眾多的個案中,最會跑步的阿嬤,不知是該歡喜還是該憂愁,阿嬤的意志堅強,並沒有放棄要和我大戰幾回合;但我仍然繼續跟緊阿嬤的腳步,有次來到了一間廟宇,阿嬤二話不說地躲了進去。

一看見廟公,馬上又說我是壞女人!我再次表明身分,並尋求對方的協助,幫我將阿嬤一起帶回家。真的很感謝廟公的幫忙,讓我們可以一起平安回家,要不然我們極有可能因此鬧上警察局呢!

精神疾病不像一般疾病,有較確定的方向可以掌握,精神病患者有可能因為環境的改變或語言的刺激,而演變成無法收拾的地步。

就像有一回阿嬤用一支預藏的牙籤攻擊她的女兒,結果兩人扭打成一團,阿嬤雖然個頭嬌小,但攻擊人的模樣卻如洪水猛獸般可怕。

我確實感受到女兒的無奈與精疲力盡,當然,我也認同許多的患者可能是因為受不了那些幻聽、妄想,而造成躁動及亂發脾氣,這些都需要家人的理解。

我知道我們的服務對於阿嬤的病情並沒有顯著的貢獻效益,但居家服務的另一項重要意義指標是:讓家屬可以有短暫喘息的機會,畢竟照顧家人是長期的負荷,特別是全職照顧的家屬,在精神上往往已超過可以承受的範圍。每一次我前來,帶阿嬤出門走走,頓時能看到他們鬆了一口氣的表情。

兄弟姊妹們,如果你愛你們的家人,也請你看重自己的健康,況且這個社會尚有許多資源可以使用,如果你需要協助,請大聲地喊:「救我!請幫幫我。」

居服員藍家蓁的日常>>

失智症 新手照顧 精神行為 愛長照 妄想 焦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