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稍有疏忽就不見 失智者會在什麼情況下走失?


圖/Ingimage

走失,是失智症患者家屬揮之不去的夢魘;就算百般防範,它還是突如其來地發生。

失智症長者總是有辦法在家人或照顧者失神的轉瞬間,硬生生地「消失」;帶給家人和患者的驚恐和焦急,往往成為揮之不去的惡夢,甚至留下不可抹滅的創傷症候群。部分曾讓長者走失的照顧者及家屬,最後甚至寧願狠下心來,把長者鎖在家裡,再也不敢帶他們出門一步。

問題一:為何失智症病人出門容易走失?

不論身處何時、何地,都必須有一套自我辨識的方法,為自己「定位」;有時是靠著認識的人,有時是靠熟悉的環境。在電影「明日的記憶」中,罹患早發性失智症的男主角,明明前一刻還端著盤子在員工餐廳裡,和同事談笑風生;下一刻,卻突然迷失在嘈雜的人群中,對熟識的人視而不見,人來人往,就是不知自己置身何處。那種迷惘,生動地刻劃出失智症患者迷失的心情。

在固定的上下班路線來來回回,一般人日久閉著眼睛也可摸到回家的路;但是,對失智病人而言,一出門,若沒有人協助,可能就再也回不了家;即便身處原本並不陌生的環境,但外面人多、車多、聲音吵雜,刺激太大,意外狀況也多,他們退化的大腦一下子無法接收、處理這麼多資訊,因而感到一陣混亂,喪失時空感,也迷失了回家的路。

一旦失智症長者感到混亂、迷失,立刻變得十分緊張;第一個本能反應就是:趕快找到認識的人或熟悉的地方,但缺乏目標、四處胡亂走動的結果,容易愈走愈遠,就迷路、走不回來了。

曾有一個退休老師住在集合住宅大樓裡,一天,下樓買完菜要回家時,不經意地仰頭望著十幾棟一模一樣的大樓,突然感到一陣昏眩,忘了自己住在其中那一棟?那一層?回家的路該怎麼走?她害怕地蹲在地上哭了起來,像個無助的孩子。

問題二:失智長者常在什麼情況下走失?

走失常發生在照顧者一時疏忽或短暫離開的片刻。像上述林小姐一樣,雖然分手前百般叮嚀,失智者似乎也已善解人意地回應;但是,一旦他熟悉的陪伴者不見了,很可能就開始慌亂地尋找,轉瞬間即告走失。曾有家屬早上匆匆趕上班,不知長輩尾隨他出門,失智老人就這樣走失了。

除了從家裡走失,最常見的還是帶失智長者到醫院、到車站等人潮多的公共場所,這些都是走失的危險地點。尤其帶失智症病人就醫時,照顧者必須先去排隊掛號、等候就醫、領藥,整個流程有許多手續要辦理,而且都得排隊。只要任一環節稍有疏失或片刻離開患者身邊,他們就開始上演「走失」大戲。

另外,最常見的走失原因,如上述林小姐的狀況,發生在上廁所時,常令照顧者內疚、追悔不已。專家提醒,照護者最常犯的疏失就在於:認為失智病人能溝通、會意,因此,兩人結伴如廁,在侍候失智長輩上完後,輪到照顧者要如廁時,千叮嚀、萬交代:「你在這裡,不要動!等我一下,千萬不能離開!」但是,待一推出廁所門,就發現老人家已經找不到了。

這類如廁走失案例經常在失智症家庭上演,有些照顧者為此憔悴、懊惱不已。他們無奈地表示,可以二十四小時不吃、不睡地守著老人家,但是,想上廁所憋不住,誰知失智者竟在如廁時短短幾分鐘內就走失了。

問題三:帶失智症長者外出,如何避免走失?

帶失智長輩出門,一定要對此有所準備,並且要有多套方案防備。除了在長輩身上下功夫,讓他穿上繡上名字的衣服、口袋裡放有標示身份、聯絡方式的紙條,手腕戴著防走失的姓名、電話手環、項鍊、手表等;並最好事先探路,了解路線及沿途可能出現的狀況。

到醫院或百貨公司、車站等人潮眾多的公共場所,更需特別留心;若因如廁等原因,要暫時離開,一定要找人代為看護失智老人;例如善用「服務台」等資源,拜託服務人員代為看護片刻。

目前部分開設失智症特別門診的醫院都已提供類似服務,家屬將失智長輩帶到醫院後,可將患者直接帶到門診交給護理人員,再安心地去辦理掛號、批價、領藥等手續。部分醫院甚至有專人代為辦理上述手續,讓家屬專心地陪病患就醫。這類服務對照護失智者而言,格外貼心,也能避免失智者轉瞬間走失。

問題四:一旦失智症長者走失,該怎麼辦?從何找起?

「我爸爸走失了!」

「請描述令尊的長相、特徵及今天出門時的衣著。」

「……」

曾處理過多起失智長者走失案件的專家指出,無論是報警或透過失蹤老人協尋專線,都必須回答上述問題。但許多家屬一旦發現長輩走失,常急得六神無主,頭腦一片空白,連長輩的衣著、特徵都答不出來,根本無法協尋。因此,每次帶失智長輩出門前,照顧者一定要先記清楚長輩當天衣著,穿什麼顏色衣褲、身上特徵,若擔心記不得,還可以先寫下來,以防萬一。

另外,失智老人走失往往有固定「迷航」路線可尋。一名家裡失智長輩已多次走失的家屬,研究了他走失後被發現的地點,再比對早年在鐵路局工作的父親走失的路線,發現父親經常是沿著上班路線走。為了避免罹患失智症的父親再走失,家屬便不憚其煩地沿著該路線,拜託商家及便利商店代為留意;果然,好幾次因此撿回了迷失街頭的父親。

此外,家有失智老人,家屬應善用社區資源,透過鄰里守望相助,例如告知鄰里長及鄰居們、警衛及大樓管理員等,若發現老人在路上遊走、迷失,請通知家屬或將老人領回家,以免老人愈走愈遠,找不到回家的路。

(本文出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出版《記憶減法&愛的加法》)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無論你是否為失智者,我們都期盼能認識你。我們提供專業醫療資訊和交流平台;而你來告訴我們,那些關於失智的故事。加入>>
失智症 失智100問 走失問題 天主教失智基金會 走失協尋 焦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