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大腦健康/血壓忽高忽低 很容易失智

健康醫療網

血壓忽高忽低 很容易失智
血壓忽高忽低 很容易失智

日本一項研究發現,每天血壓值如果都不太一樣,忽高忽低,且不太穩定,出現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風險就會比較高。

血壓變化劇烈 較容易出現失智症

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線上版〈循環〉(Circulation)醫學期刊,研究數據多來自居家血壓量測。研究顯示,當一個人每天收縮壓起起伏伏,出現失智症、阿茲海默症機率就會是每天血壓穩定者兩倍之多。研究也發現,這些人罹患血管性失智症機率更是血壓穩定者近三倍之多。

研究對象 含括上千人

研究中,共有一千六百多名60歲以上日本男女參與研究計畫,這些人剛開始都沒有失智症,但血壓正常,高血壓族群都含括其中,約4成民眾需要服用降血壓藥,受試民眾每天早上量三次血壓,連續一個月追蹤每天血壓變化。

在測量居家血壓當月,研究人員為這些民眾進行記憶力、思考力測試,以了解是否有失智症跡象。研究人員也檢視他們的醫療紀錄是否有中風病史。經過5年追蹤,共有134人出現阿茲海默症、47人出現血管性失智症。

血壓維持穩定 或可預防失智症

研究首席作者日本九州大學神經精神病學助理教授小原知之表示,研究發現,每天血壓值變動差異甚大,很可能是血管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所有失智症重要風險因子。無論參與研究民眾是血壓正常,或有高血壓問題,只要每天血壓波動劇烈,就會與失智症產生關聯性。不過血壓波動較大時,如果想辦法讓血壓維持穩定,或許有助預防失智症。

這項研究只發現血壓變化與失智症有關,並沒有證實兩者有因果關係。小原知之認為,每天在家量血壓,可能非常重要,不過未來還需要多做研究,才能了解每天血壓變化是否為未來失智症指標,或者這項指標是否可以用來幫助預防失智症。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失智症 大腦健康 血壓 心血管功能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