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生活照護/如何在家照顧失智長輩?掌握6個技巧

通常家屬從發現長輩生病,到真正能接受這個事實,平均花兩年的時間來調適,在這段時間家屬必須學習,每個病程會出現的症狀,這樣才能接受長輩,進而發揮同理心。
通常家屬從發現長輩生病,到真正能接受這個事實,平均花兩年的時間來調適,在這段時間家屬必須學習,每個病程會出現的症狀,這樣才能接受長輩,進而發揮同理心。
圖/Ingimage

長輩出院後,家屬最擔憂的是不知道要如何照顧失智長輩?淡水瑞齡學堂護理師劉美齡觀察到,這時家屬可以先從兩個原則下手,第一覺察長輩的表情,來判斷他們的身體和情緒,第二同步覺察自我情緒,來判斷是不是自己因為壓力大影響長輩。

掌握兩大原則後,家屬應該注意哪些照顧技巧?

1.安排長輩生活作息:固定的時段做事情,不管是簡單的家事或是去上課,重點是生活規律,讓長輩記憶方便。

2.練習讓自己有耐心:失智長輩,容易出現重複問問題的情況,家屬試著把它當作長輩是第一次問問題,調整心態,又或是長輩講得與事實有出入,也不要馬上否定他。若長輩仍講不聽,、試著轉移注意力,例如長輩問兒子怎麼好久沒回家?但事實上兒子昨天才回來,這時就可以告訴長輩說,「你是不是有在想兒子,我們來打電話給他」,就是換個方式說,而不是和長輩爭論,才能減少衝突。

3.適度給長輩自主性:長輩需要尊重,例如家屬在幫長輩準備餐點時,可以問他們想吃什麼?提供A和B食物來讓他們選擇,而不是告訴長輩你今天就吃這個食物,才能讓長輩情緒變好。

4.飲食適度配合長輩:長輩容易吞嚥困難,但別因為這樣就只讓長輩吃特定的食物,可以從長輩愛好的食物下手,經由改變烹調方式,把食物煮爛點,方便入口。

5.親自帶長輩就醫:盡可能陪伴長輩回診,與專業醫師溝通長輩病況,尋求專業協助,若無法陪同,也可以把長輩在家中的生活症狀,寫在小紙條上,請陪同人員轉交給醫師。

6.放慢講話速度:與長輩講話時,盡量放慢講話速度,因為有時候講話太快太急,長輩可能聽不懂或是聽錯重點。當然家屬經常因為壓力太大,把情緒發洩在長輩身上,這時家屬就要覺察自我情緒,了解生氣原因,到底是來自長輩?還是個人因素?試著釐清原因然後解決。

劉美齡說,通常家屬從發現長輩生病,到真正能接受這個事實,平均花兩年的時間來調適,在這段時間家屬必須學習,每個病程會出現的症狀,這樣才能接受長輩,進而發揮同理心,了解長輩不是故意的,雖然對家屬來說,這段路程很不容易,但是熬過來,就能在照顧這條路上走得更順遂。

想了解更多失智相關訊息?請前往》失智?時空記憶的旅人(Dementia)

失智 壓力大 吞嚥困難 轉移 烹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