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常與家人吵架、感覺很煩 小心容易得失智症!

健康醫療網

英國研究發現,當家庭氣氛充滿信任、理解,伴侶相處融洽,失智症風險就會下降17%。
英國研究發現,當家庭氣氛充滿信任、理解,伴侶相處融洽,失智症風險就會下降17%。

英國一項10年追蹤研究發現,如果家庭氣氛和樂,可以降低失智症風險。反之,當家庭氣氛常瀰漫爭吵、批評、不信任,失智症機率就會上升。研究成果已發表於〈阿茲海默症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10年研究發現 家庭氣氛決定失智症風險高低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倫敦大學學院、倫敦都會大學與諾丁漢大學研究團隊共同進行這項研究。研究團隊分析「英國高齡化縱向研究」(ELSA)數據,追蹤其中10055位民眾10年之久,這些人都是在2002年至2003年間參與研究計畫,當時都沒有出現失智症。

在2004年至2012年間,參與研究民眾每兩年接受一次訪問,研究人員根據受試者的自我評估報告等,以了解是否出現失智症。此外,研究人員也以6項指標,詢問受試者的社交情況,有些人透過家庭等,感受正面社交支持,也有人在家庭中感受到的是負面支持。

家中氣氛糟糕 失智症風險上升31%

研究人員追蹤數據發現,當一個人從伴侶、小孩或其他親密家人中,獲得正面支持,家庭氣氛充滿信任、理解、彼此包容,這人的失智症風險就會下降17%。但如果家庭氣氛很糟糕,充斥批評、不信任,在家老感覺很煩,失智症機率就會上升31%,這代表負面家庭氣氛對健康的傷害更劇烈。

研究作者米查努爾‧孔兜克表示,大家都知道,結婚、有成年子女等親密網絡,有助減少認知功能衰退、失智症風險。不過當關係變差、不再彼此連結,可能就會對年長者身心、生理狀況造成衝擊。對於年長者來說,社交聯結重點不只在數量多寡,品質也非常重要。若能瞭解這些失智症風險因子,或許就能想辦法改變、減少失智症發生機率。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失智症 大腦健康 預防方法 生活品質 家庭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