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失智專題

失智調查/全台失智症大調查 逾半數認為失智等同正常老化

台灣失智症協會公布「2020全台失智症大調查」,9成的民眾都聽過失智症,但卻有5成2的民眾,認為失智症等於正常老化。示意圖/ingimage
台灣失智症協會公布「2020全台失智症大調查」,9成的民眾都聽過失智症,但卻有5成2的民眾,認為失智症等於正常老化。示意圖/ingimage

台灣失智症協會今公布「2020全台失智症大調查」,台灣九成的民眾都聽過失智症,但卻有五成二的民眾,認為失智症等於正常老化,不曉得失智症是一種疾病,也只有鮮少的民眾知道失智症會出現性格轉變、判斷力變差的失智症徵兆,顯示國人對於失智症的認識仍待加強。

全台失智症患者已經超過29萬人,每年以1.7萬人的速度增加,台灣失智症協會針對全台22縣市、1470名18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訪,了解民眾對於失智症識能、預防策略與友善態度等三大面向認知,其調查結果今天公布。

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失智症的識能有高達92.6%聽過失智症,但仍有52%的民眾不知道失智症乃疾病症候群,而仍有「失智症是正常老化」的錯誤觀念。

今年的調查結果若和2017年失智症大調查相比,有聽過失智症的人上升了3.1%、同意「失智症情況是正常老化」的同意程度下降了3.0%,顯示國人對於失智症,有些許進步,但仍待加強。

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識僅有簡單的認識,從受訪者的回應發現,大多數的受訪者僅知道失智症患者,會出現語言表達困難,容易把東西放置到不恰當的位置,無法完成熟悉的事物等,對於進一步的症狀,如失智症患者判斷力會變差、性格轉變等重要症狀,大多不知。

對於失智症的預防,民眾大多知道可以透過運動、保護聽力降低失智症的風險,僅三成一的民眾知道地中海飲食也能降低失智機率;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調查中還顯示,民眾雖然知道運動、保護聽力可以降低失智症風險,但大多都沒辦法做到。

另外,調查也發現,家有失智者的家屬不僅對於失智者較友善,也比較願意告訴他人家人罹患失智症,更同意失智者不只要家人照顧,更要帶出門。湯麗玉呼籲,家屬應分享自身經驗、成為失智友善種子,讓周遭的人更加認識失智症並友善對待失智者。

失智症 失智專題 失智調查 陳雨鑫 失智迷思 預防方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