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失智者不愛洗澡?專家:用他愛的事物 誘導進浴室

失智者的認知功能受損,認為已經洗過,或忘記洗澡步驟,不知道如何解決,所以總是說不要。
圖╱123RF
失智者的認知功能受損,認為已經洗過,或忘記洗澡步驟,不知道如何解決,所以總是說不要。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我爸爸的失智病程進入中度後,變得不太愛說話,最困擾的問題就是洗澡。」

楊伯伯的女兒說,爸爸怎麼樣就是不肯脫衣洗澡,所有人想盡辦法要幫他沐浴更衣,有時候忙了一個小時,連一滴水都沒碰到。

楊伯伯的女兒說,每次爸爸進去浴室大半天都沒聽到水聲,出來時還是穿著同一套衣服,問他洗好了沒,只會點點頭。女兒面露無奈,沐浴是很隱私的事,但爸爸不洗澡,只好由家人輪流在一旁協助他。

每到要洗澡的時候,楊伯伯常會說:「我自己洗就好。」「不是才洗過嗎?我不要。」家人後來才了解,失智者的認知功能受損,認為已經洗過,或忘記洗澡步驟,不知道如何解決,所以總是說不要。

楊小姐為了讓父親進浴室洗澡,洗澡前乾脆直接把衣服袖子剪掉,「我覺得這樣比較好穿脫,爸爸看到衣服破了也應該會脫掉吧!」結果事與願違,這種激烈的作法造成反效果,楊伯伯寧願讓自己髒臭好幾天也不洗。

細節準備好,誘導進浴室,就成功一半。

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女兒申請長照2.0的居家服務。居服員來到家中,協助建立長輩願意洗澡的標準流程,第一步想辦法帶去浴室,「誘導進到浴室就是成功的一半!」但是要先注意洗澡的環境:地板不會滑、放置洗澡椅、確認清潔用品、調好水溫、預備吹風機、備好換洗衣物,準備好所有細節,讓過程如行雲流水般,不會卡住空等。建立固定模式後,楊伯伯只要一脫衣服、打開蓮蓬頭,幾乎能順利完成沖洗、清潔、擦乾、穿衣,大約三十分鐘搞定一切。

不過,並非每次都如此順利,有時楊伯伯還是會因為睡不好、胃口不佳、悶悶不樂、提不起勁等各種因素而排斥洗澡。居服員建議優先照顧失智者的情緒,「小孩子跟大人都會鬧脾氣了,更何況是失智者,兩、三天沒洗澡也沒關係啦。」

找出長輩喜愛的事物當誘因,維護他的尊嚴。

居服員建議試著找出失智者喜愛的事物當誘因,「楊伯伯以前是老闆,算術能力非常好,家人會讓他寫小朋友的數學練習本,一題題打勾、打分數,讓伯伯臉上滿是開心的笑容。」抓住這個點,跟他說:「我們洗完澡就來複習數學,今天有新的習題挑戰。」

曾有一位失智奶奶不願讓居服員幫忙,居服員知道奶奶以前很愛上髮廊,就順勢說:「我很會洗頭喔!有考過美髮證照。」奶奶眼睛一亮,接下來的過程都很順利,甚至還會主動問家人:「美髮師什麼時候要來?」

大多數失智者拒絕洗澡的真正原因是尊嚴,一般人或許難以想像,生病前稀鬆平常的日常清潔,竟要讓外人協助進行,當事人即使再怎麼嚴重失智,也會知道自己是因疾病或殘疾需要照料。

探索過往生活背景,喚起美好回憶。

站在長輩的角度思考這些點,任誰都不想被認為「沒有價值」、「老了沒用了」。有些失智者會因為聯想到過去不好的經驗,例如小時候曾被脫衣狠打、潑水欺負等,痛苦記憶產生驚恐。

深入了解失智者拒絕洗澡的原因後,居服員會試著用其他方式喚起對洗澡的美好回憶。楊伯伯年幼時都是用圓型大澡盆,所以改用澡盆、舀水勺,慢慢一瓢瓢溫潤身體,從肢體放鬆狀態可以看出舒緩緊繃的身心。

在過程中,可同時觀察失智者的動作協調性、檢視有無傷口或皮膚硬塊,老人家表達能力有限,有病痛也可能不說,可利用洗澡的機會確認健康狀況。如果遇上心情不好,甚至產生攻擊行為,不強求天天都洗,先尊重他的決定,千萬別硬碰硬。

解密QA

解密專家:林佩樺/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台北市居家服務督導員

幫失智長輩洗澡要注意什麼?不喜歡洗澡怎麼辦?

輕度失智者可先用勸說、引導的方式,嘗試柔性溝通,通常都有效果。中重度失智者強烈抗拒時,可能會攻擊、怒罵,減少洗澡次數也沒關係,隔天再嘗試。

1. 洗澡前要確切告訴失智者,等一下要做什麼、下一個步驟內容、洗澡工具的作用,讓對方感受到善意。

2. 連結過往生活經驗,用失智者會接受的理由,如:「洗乾淨會給人家好印象,出門有面子」。

3. 準備失智者熟悉的日常用品,包括最喜歡的衣服,告知洗完會換上乾淨衣物,全身會很舒適。

4. 觀察失智者配合度最高的時間點,例如上完廁所,順口說要洗屁股、洗身體,慢慢引導。

5. 若失智者身上發出異味,不要露出嫌惡的表情,用「我來幫你洗乾淨」的口吻,誇讚對方配合度很高。

6. 脫掉衣服時,可先用毛巾蓋住私密部位,降低害羞情緒,洗澡的接受度就增加。

注意事項:如果已經長達多天不洗澡,但大吵大鬧抗拒,可求助醫師評估病況,開立穩定情緒的藥物。

書名:解鎖失智密碼
作者: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出版:聯合報系<br />圖/健康事業部提供
書名:解鎖失智密碼 作者: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 出版:聯合報系
圖/健康事業部提供

失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