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臍帶脫垂,女兒出生八天離世!爸爸陷入巨大悲傷,建置網站呼籲相同遭遇父母:承認需要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失智/ 新手照顧

飛航中男子激動大吵想離開!太太做一件事,讓大家從驚慌憤怒到淚崩

飛航中男子激動大吵,太太這樣做讓大家淚崩。示意圖/Ingimage
飛航中男子激動大吵,太太這樣做讓大家淚崩。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媽的異國婚姻 - 隱時說故事 (陳名珉)」臉書粉專分享一個故事。作家陳名珉在小紅書上看到的一個影音,一名男子在飛機航程途中突然發難,激動地想要離開,空姐安撫無效,乘客們也覺得他很危險,大家開始憤怒。還好男子的太太從洗手間出來,馬上知道發生什事,試圖讓丈夫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原來這位男子罹患阿茲海默症,她的妻子開始唱歌,「You are my sunshine…My only sunshine」這是他們結婚時播放的歌曲,男子只要聽見這首歌,就會記起許多事。

影片底下有人留言說這是用演的,但也有人發現,激動的男人聽到旋律後,眼神從混亂逐漸清明,讓人忍不住流淚。

「隱時說故事」分享這影音讓她想起已過世的外婆,因為逾百歲,最後歲月逐漸忘卻一切。外婆曾經問她:我們走在路上,妳認得出我是哪個?她回答:妳是外婆,我一眼就看得出妳是誰。外婆很高興說:妳認得我就好,有一個人認得另一個,那就不會搞丟。

想起外婆,「隱時說故事」說:「珍惜相聚的時光,願我們記得所有美好🙏」

隱時說故事臉書專頁全文如下:

昨晚刷小紅書上看到一個影片(我沈迷小紅書一年,翻來覆去室內裝修、選家具燈具、ikea家具拼組設計概念和各種零件開關面板的影片和文章,雖然廣告很多,但也有許多人的心血經驗,真正是受益匪淺。前人踩坑無數,我各種學習)講飛機航程中途,一個男人突然發難,激動地尋找著「離開這裡的那個門在哪裡」。

空姐上前想要安撫他的情緒,但他的態度抗拒。他不斷問「你們是誰」、「走開,不要碰我」、「你們要帶我去哪裡」,隨著他越來越緊張,他的反應也越來越激烈。

女乘客被他的大吼大叫嚇到,男乘客開始意識到這個傢伙很危險,他們從「想安撫」到「想阻止」,肢體接觸也越來越不客氣,大家都逐漸進入了憤怒狀態。

就在一片混亂的時候,男人的妻子從機艙後方的廁所出來,她立刻明白發生了什麼事,衝入混亂中,努力隔開丈夫與其他人,試圖讓丈夫的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但男人太生氣了,他也太驚慌,甚是認不出自己的老婆。他激動地推開妻子,問她「你是誰」、「不要碰我」、「我不認識你」,旁人一看他這樣,防禦心更加強了,幾個男乘客就想聯手上前制止他。

男人的妻子大喊起來,她說:我是他太太!我知道他是怎麼回事!我丈夫有阿茲海默症,他忘記了很多事,但他不是不講道理的人,有一個方法可以喚起他的記憶力,請你們協助我~

然後她開始唱歌,很熟悉的旋律

You are my sunshine

My only sunshine

You make me happy

When skies are gray……

起初男人恍若未聞,眼神激動且慌亂,但當大家都跟著唱起這首歌時,他的眼神緩和了一些。

他看左看右,一臉遲疑困惑,他還雙手握拳做出反擊的姿勢,但是嘴裡卻不由自主地哼起了旋律⋯⋯

男人的妻子解釋:他記得這首歌,只要聽到這首歌就會平靜下來,這是我們結婚時播放的歌曲,他只要聽見這首歌就會記起許多事。

越來越多人加入合唱。大家一起唱歌,男人也跟著唱歌,他的臉上露出笑容,拳頭鬆開。他看見了妻子,對妻子傻笑。他的妻子牽引他坐下來,她說親愛的你把我嚇壞了。男人環顧左右問:他們是誰?我不認識他們。妻子說:噢,他們是來參加婚禮的客人⋯⋯

影片底下有人說這純粹是演的,是假的。但也有人說即使是演的,但激動的男人在聽到旋律後,眼神從混亂逐漸清明的那個轉變,讓他忍不住流淚。

然後有人分享了阿茲海默症在自己家人身上造成的傷害。他說看到這個影片,回想起因病過世的親人,非常理解影片裡患病男人的處境。他說:他有著壯年的身體,但只有三四歲的智商,忽然發現自己身處在陌生的環境、四周都是陌生的人,他想要逃,像鬥牛一樣的衝撞⋯⋯你們難以想像他多麼害怕。

我想起外婆最後十年十五年間的退化性失智,她是因為太年老了,腦子逐漸不行了。但看她逐漸忘卻一切,最後憨憨地問我:你是誰?我又是誰?你是我的誰?我是你的誰?

即使我們拚命解釋,她也分辨不清楚、記不住。她會一頭霧水地想半天,最後對我咧嘴一笑,問:我們走在路上,妳認得出我是哪個?

我說當然了,你是外婆,我一眼就看得出妳是誰。

外婆很高興,她說:妳認得我就好,有一個人認得另一個,那就不會搞丟。

再過幾年,她就連問妳是誰都不會問了。舅舅說她逐漸失去表達的能力。

外婆過世的時候,她一百多年來累積的那些記憶是不是都被失智給擦掉了?

我看那個男人的影片時,忽然想起了去年離開的外婆。😭

珍惜相聚的時光,願我們記得所有美好🙏

關於阿茲海默症

失智症大致可分為退化性與血管性兩類。退化性包含: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亨廷頓氏症造成的失智。阿茲海默症屬中樞神經系統的退化,特別侵襲腦部對於記憶、認知、語言的部分,是最常見的失智症。》看完整疾病百科

【資料來源】

.「我媽的異國婚姻 - 隱時說故事 (陳名珉)」臉書粉專

(責任編輯葉姿岑)

阿茲海默症 記憶力 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udn x WaCare 獨家線上課程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